淮滨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深入企业 开展企业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07月19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来到我们公司,他们给我们讲述了如何保护员工权益的知识,这学到的东西是咱们员工的‘尚方宝剑’呀。”7月18日,信阳市淮滨苏美达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程炳芳高兴地说。

日前,该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来到苏美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普法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与企业员工进行“面对面”的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他们重点围绕劳动合同法、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企业常用法律,从劳动关系的建立与解除、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就用工风险防范、用工合规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还对之前涉及的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情况进行了回访。

“专家上门,不仅能够系统地了解掌握劳动关系建立等法律规定,还能规范企业用工意识,主动履行劳动合同,减少劳动争议发生,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用工环境作贡献。我们非常感谢!”淮滨苏美达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芮国高兴地说。

对接联系过程中,淮滨县青年仲裁员志愿者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共同研究探讨企业反映较多的员工过度维权问题,特别是近年来新出现的员工恶意仲裁甚至“劳动碰瓷”现象,并从法律和操作两个层面分别提出意见建议,提醒企业纠正不规范用工行为,合理合法行使“用工自主权”,帮助企业避免用工法律风险。从办案角度,将立足立法本意和诚信原则,探索尝试“碰瓷”嫌疑综合查询、仲裁申请人“失信名单”、举证责任合理分配等举措,并在今后仲裁办案过程中结合具体案件案情实际加以运用,主动保护合法用工企业不被恶意“碰瓷”,努力实现调解仲裁工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按照淮滨县‘万人助万企’工作要求,我们通过电话访谈、上门走访、在线聊天等形式常态化与企业对接联系,并通过专题座谈会的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用工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为企业用工管理‘把脉问诊’,并‘对症下药’,指导和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建立劳动争议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切实提高了企业自主预防化解劳动争议能力。”淮滨县人社局局长杨树海告诉记者。

“法治人社·志愿青春”活动开展以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已为16家企业提供近百次各类用工指导及调解仲裁服务,向企业发出劳动关系风险提示单42份,受到广大企业一致欢迎和好评。(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