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学子赴罗山何家冲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19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至17日,西南大学本科生“三下乡”河南信阳分队深入铁铺镇何家冲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探寻红色足迹,宣讲党史故事”为主题,意在通过实践体悟红色精神,在实干中增强本领,发挥青年力量,丰富党史宣传载体。

村部采访,看何家冲往日今朝

罗山县何家冲处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区,是河南省罗山县铁铺乡的一个行政村,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大出发地之一。80年前,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从这里开始了漫漫长征路。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奉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命令,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带领下,由何家冲出发西进,开始长征,于1935年9月到达陕北,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长征部队,并与红26军、红27军合编为十五军团,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7月13日早,实践团到达何家冲村村委会对何家冲党支部书记何宗伟进行采访。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村组织的大力支持,何书记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队员解答了关于何家冲红色资源开发历程以及未来规划和乡村振兴的系列问题。

重走长征路  潘效萱 摄

近年来,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因地制宜,深挖红色资源,锻铸出具有时代精神特征和强大内生动力的“红色引擎”,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罗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何家冲村深挖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相关资源,积极做活红色旅游,整合红色旅游基地、纪念馆(地)、革命旧址遗迹、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系统化保护与开发、建设和管理,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研学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借助红色旅游资源的示范效应,发展诸如明珠产业、农家乐等等可以创收的产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何家冲这个山村与红军精神连在了一起,与爱国教育和红色旅游连在了一起。

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红二十五军军部医院旧址、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集结标志——古银杏树于1996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何家冲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六家单位联合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是大别山鄂豫皖红色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2008年4月16日,何家冲隆重举行开园仪式。2011年3月,何家冲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和政府一直致力完善基础设施,投入开发资金,积极引进项目并大力进行开发推广宣传,使得何家冲红色旅游发展呈迅速上升趋势。书记还表示了对青年的期待和祝福,为队员进一步实践开展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红色足迹,感悟长征知行合一

7月13日采访结束后,西南大学河南信阳小分队沿着彩虹路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体验,从何家冲学院出发,经过何氏祠、新时代讲习所、银杏树一直到达红军井。何家祠是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队员们在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对何家冲的自主参观中,了解了红二十五军的英勇事迹,学习了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参观完何氏祠,队员们一路上走过上山下山的陡坡、悬空的陡桥,纵然这些路已经经过修葺,但依然还是可以感受到当初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的艰辛。看着猎猎作响的红旗,大家不禁追忆崇山峻岭之中红军战士们在敌军的围追堵截下,翻越的陡坡、危桥、湿草地,处处都是危机,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漫漫,实践之路不及,但力所能及身感万一。

7月14日,小分队继续向前,到达了罗山县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位于山坡,包围着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小分队成员从山脚一号公墓一路向上,到达了山顶的巨石阵追忆广场,追思缅怀牺牲的英雄先烈。从登山步道下山后,又前往陵园烈士纪念馆继续了解红色历史,纪念馆的雕塑和壁画栩栩如生,陈述着当年的红军故事,通过观看罗山烈士陵园纪录片和罗山抗战史,队员们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党的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只有将革命精神牢记心中,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  潘效萱 摄

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乡村振兴

以建党百年背景下何家冲红色旅游资源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为主题,分队成员在重走长征路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对沿线的群众展开了走访调研。小分队选择了丰富的调研对象,收集了众多样本,包括前来旅游研学的游客和学员、红色旅游基地周边村民群众、纪念馆工作人员等,从生活质量和水平、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就业和经济收入、以及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等展开采访,通过实地体验和了解当地村民以及外来游客的感受,切实体会家乡变化发展,挖掘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其当今时代影响力,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并针对何家冲红色旅游资源现状形成调研报告,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使命感。

走访何家冲村民  单新格 摄

童心向党,“三个一”党史小课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好一堂喜闻乐见的思政课,有利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西大学子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充分实践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在铁铺中心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史课堂。课堂围绕一部红色电影,一首红色歌曲、一个红色故事这“三个一”展开,通过建党百年版《少年》歌曲、中国青年网“跟着《那兔》学党史”红色动漫栏目以及电影《建军大业》几项活动,结合了青少年身边的何家冲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了立体生动、身临其境的红色课堂,丰富了红色载体,在寓教于乐中为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贡献力量。同时在辅导作业过程中展开交流,对乡村中小学生的未来学习生活进行启发,提高学习动力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队员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单新格 摄

何家冲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军战士用双脚丈量了这里的每一寸山河;这里也是一块欣欣向荣的土地,党和人民赓续传承、勤劳不辍,共同谱写了新时代长征的新篇章。这里的党史辉煌而厚重,其丰富的精神资源和信仰激励着一代代儿女;这里的党史也是具体可感的,队员们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真实地感受到党为人民服务的艰辛和决心。红途传史心向党,乘风破浪再启航,西大学子一定会继续承担青年责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潘效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