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西瓜丰收季|杞县竹林乡西瓜大量上市

2021年07月20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这里的西瓜真好,果肉鲜嫩,吃起来香甜可口,口感和品质都非常好,卖相好,深受市场广大消费者喜爱”。近日,一名来自江苏省从事瓜果多年的经销商,提起在杞县竹林乡罗洼村西瓜交易市场收购西瓜时,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对这里的西瓜赞不绝口。

该乡因土壤和气候适宜、夏季积温较高等优越自然条件,适合种植西瓜。近年来,该乡以罗洼行政村为中心辐射郑寨村、宋寨村等周边村庄种植西瓜面积不断扩大,逐渐形成西瓜集散地,该地区也因西瓜品种齐全、品质优良而闻名。

7月份是西瓜成熟上市季节,很早就有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西瓜收购商纷至沓来,争相前来采购。据一位多次到过此地的收购商介绍,该地区不但西瓜品种齐全、品质好,瓜农憨厚朴实善良、宽厚大度、诚恳待人、口碑良好;市场及周边环境治安状况很好,人和车辆流动秩序井然有序,S326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外地采购商都很乐意到此处采购西瓜。

为了正确引导群众,进一步做大做强西瓜产业,该乡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对接瓜果种植技术单位,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入村开展西瓜种植及管理先进技术,并建立技术指导联络机制,开展送技术下乡、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并鼓励群众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强力推进小麦、西瓜套装,西瓜与豆角、甜玉米、娃娃菜、小青菜等一季多茬种植模式,实现增产增收。

随着西瓜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维护良好市场形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每当西瓜上市时,乡政府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及公益岗、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疏导、安全宣传、温馨提醒等义务活动;许多热心群众自觉参与,有的还免费为客商和瓜农提供纯净水。西瓜交易市场内洋溢着大家收获的欢声笑语,营造了一个购销两旺、健康和谐、充满喜悦的场面。

据该乡党委书记谷志军介绍,由于高效农田的建成,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极大解决了西瓜灌溉的难题,经过努力,今年西瓜长势很好,又因西瓜品质优良,收购价格高,预计每亩西瓜可收入5000元以上,再加上套种的玉米、红薯、辣椒、花生等,经济收入可观。下一步乡党委、乡政府将继续鼓励广大群众创新种植模式,全面促进群众增产增收,为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董伦峰 张红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