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闻“汛”而动 党群联动筑牢“红色堤坝”

2021年07月22日1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武陟县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沁河上游水库放水,两次洪峰经过武陟县境内,导致水位快速上涨。险情就是命令,为确保黄河、沁河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应对和处置汛情、险情,该县迅速启动“县委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沿线群众,筑起一道防汛抢险的“红色堤坝”。

严密组织,完善体系“定人心”。面对迫在眉睫的汛情,该县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科学研判,健全防汛组织机构,完善指挥体系,全面落实防汛预案、工作方案,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3级联动防控责任体系。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依托“五创三治”协商小组、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联村包户机制,结合职能职责,科学有效做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防汛避险工作。大封镇坚持“把支部建在堤上”,在水闸、河堤等基层水利枢纽上组成了一个个防汛抗洪抢险的坚强战斗堡垒。

昼夜巡查,群众安危“牵党心”。“汛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不断人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县级干部带头对沿黄沁河险工险段、城区内涝隐患以及水库、沟渠、池塘等涉水场所,组织拉网式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阳乡党员干部和沿沁村民组成了一支550余人党员突击队,对辖区内沁河沿线每个险工险段不间断巡查值守,巡查中发现西大原闸后方出现漏水情况,突击队员迅速出击,冒着高温酷暑和生命危险全力抢险,三个半小时后终于将漏水情况及时控制。

排忧解难,对症下药“暖民心”。该县将防汛避险工作排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列,把“学党史、办实事、谋振兴”百日竞赛活动作为防汛避险工作有力抓手,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围绕开展一次宣讲、收集一批民情、排查一批隐患、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五个一”走访任务,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对防汛安排、全县危房及其它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普及防汛、防溺知识,取得了良好成效。(李维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