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突出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红色文化堡垒”

2021年07月22日1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固始县秀水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社区党支部为阵地、党员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文化合作新路,构建文化服务新机制,以二里井社区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为代表,夯实基层“红色文化堡垒”,为基层文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阵地建设。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二里井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社长的组织架构,以文化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先后投入资金修建了6000平米文化大院和钢构大舞台,打造了5个排练厅、录音室、阅览室、书法室、棋艺室、文化志愿者活动室等室内活动室,添置了音响、灯光、录音、录像、服装、道具等设备。舞台面貌一新,文艺团体热情高涨,合作社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从最初的一个10多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拥有团员137名的大型艺术社团。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二里井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638人(含“双报到”党员530人)。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社区文化产业发展,社区党支部立足地缘优势,开拓思路、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以网格单位,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以支部大会、党小组活动为载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带头,全力做好文化合作社相关的活动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由社区文化管理者变成社区文化服务者、参与者、推动者,形成社区搭台、群众唱戏、文化惠民的互促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制度建设。为保证文化合作社长足发展,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二里井社区制定出台了《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管理办法》、《节目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合作社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用管理推进工作。合作社在文化创作中,始终坚持文化建设对社会治理的正向激励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同时结合办事处中心工作,演出内容涵盖反邪教、防范电信诈骗、防溺水、倡树文明新风、孝善敬老等,各类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的同时,旨在传播社会正能量,净化乡风社风,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动能。

二里井社区“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自2020年成立以来,共举办专场演出200余场,其中送文化下乡活动28场,《拥抱春天》、《百年颂歌》等公益演出62场,敬老院慰问演出11场。今后,秀水办事处将以“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拓展文化发展思路,叫响村级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田向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