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芷种植助力淮滨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22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看,我这白芷长得多好,马上就要丰收了,咱已经联系好了客户,收上来晾干后就可以卖出去。”

7月20日一大早,信阳市淮滨县防胡镇大黄庄村党支部书记黄昆立带着村民,来到白芷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活。看到记者来访,他兴奋地拔出一棵白芷,向我们展示他的种植成果。

大黄庄村位于防胡镇东侧,辖14个村民组,总人口2700人,耕地面积3509亩,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村因为种植经济作物烟叶和棉花,不少村民率先走上了致富道路。但近些年,受市场原因导致,该村不再种植经济作物,继续着传统的“麦茬豆、豆茬麦”种植方式,制约着当地群众发展。

2019年,在村换届选举中黄昆立当选为大黄庄村党支部书记,黄昆立深知这既是群众的信任,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带领群众跳出传统农业种植,让大黄庄村重换焕新生,让群众致富过上好日子?上任没多久,他就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一起研究发展对策,制定村里发展规划,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

2020年初,在防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村民到北京、浙江、安徽省亳州市等全国知名中药材市场参观考察中药材种植,寻找致富途径,在当时,“白芷”中药材吸引了他的眼球。

“回来后,他结合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结合当地实际,邀请技术人员来黄新庄实地考察论证,对土壤进行化验,在广泛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后,说干就干,白芷种植就这样被确定了。”防胡镇党委书记张其勇告诉记者。

2020年当年,黄昆立以每亩全年500元的租金在全村流转了8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白芷中药材。白芷生长周期为9个月,上年10月种植,来年7月下旬收获。

“为了提高种植效益,我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聘请了技术员,从种植到后期管理,专家全程跟踪服务。”黄昆立说。

白芷既是中药材也是食用作料,用途广泛、需求量大。资料显示,白芷种植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及华北一带,四川、河南等地很早就是白芷栽培主产地。白芷入伏后结子,立秋后苗枯。特别是近两年的新冠疫情,使中药材市场重新活跃起来。白芷价格略有回升,新鲜白芷每公斤价格在3.2元,烘干一公斤10元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一亩地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

目前,大黄庄白芷种植分布在全村八个村民组,惠及一百个农户参与种植。同时,种植基地还带动100多个群众就业。他们不分年龄大小,在这里从事一些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农活。

“在这里干活一点都不累,平时也就是施肥、除草、干些杂活之类的,一年稳赚一万多。”大黄庄村村民梁炳友告诉记者,“这个中药材目前看,长势特别好,价格也可以,我自己也种了20多亩嘞。”

白芷中药材刺激着大黄庄村当地村民的致富梦想,也让该村群众看到了增收新希望。黄昆立告诉我们,白芷在我们村第一年种植,没有太多经验,如果效益好的话,秋季村两委将积极动员群众实行连片集中种植,通过示范引领作用让大黄庄村更多的群众共同富裕起来。(符浩)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