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多措并举提升农村环境质量

2021年07月22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沿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家家户户,绿瓦白墙,干净漂亮,这是该镇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西峡县桑坪镇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以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和乡村绿化美化为抓手,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加大投资力度。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投资力度,推动辖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集镇成立了28人的全天保洁员和6人的集镇管理人员;村庄成立了50人的村庄保洁员,配备车辆50辆,投放垃圾桶800个,垃圾箱280个。高标准建立了日处理污水2000 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垃圾20吨的垃圾填埋场,铺设污水管道6.2公里。三年来, 全镇共清运陈年垃圾16749.88吨,处理污水 16.6万吨。

加强绿化美化。开春以来,绿化了珠宝沟、磨沟、塘岈村、西万沟村道路通道,打造了西万沟村瓦房院组、磨沟村后村组、珠宝沟村田上组、三湾村蛮子营组石材厂后4个植树点,绿化美化廊道22公里,绿化美化面积200余亩。

建立管理机制。健全农村环卫保洁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确保农村保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健全农户日常管理制度,通过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建立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村民集中清理、农户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等制度,规范和巩固整治成效。各村设立环境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向无就业门路的贫群众倾斜的公益岗位,将村级环境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管护机制。

夯实工作责任。该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班,镇主要领导牵头,为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集中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村班子成员包组、群众包房前屋后、村内保洁人员包路段的责任机制,确保村组干道、公共路段有专人负责,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整治无盲点。

加强“厕所革命”后期管理。成立3个厕所革命专班暨厕所改造专班、维修专班和抽污专班,推进工作落实。建立政府主管、农户自管、社会化养护的管护模式,真正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粪液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的长效管护机制。(生俊东 章东丽)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