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三个坚持”助推村级巡察高质量

2021年07月22日1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为落实巡察工作,信阳市罗山县委巡察机构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打法,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坚持“三必查”。对村居党组织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记录资料必查;土地流转、资产出租出售台账和工程发包台账必查;涉及“三资”和工程付款的所有财务账册必查。

坚持“四必核”。即危房改造、低保、公益林补贴等十类惠民资金落实情况必核;举报当事人合法权益被侵害事项必核;长期重复信访事项必核;工程建设长期被个别人垄断以及集体资产被低价处置的必核。通过认真分析甄别、调查核实,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实、查透。

坚持“五必看”。即村级财务账目必看;支部会议记录必看;阳光村务投诉及处置记录必看;村级自建项目必看;历年信访案卷必看。在此基础上,巡察组不定期召开组务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体研判分析,防止把大问题说小、小问题说大,同时把握好时间节点,不用新政策查摆老问题,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目前,罗山县已完成村居巡察全覆盖任务,累计发放调查问卷9180份,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通过巡察,共收回集体土地235亩,规范集体资产租赁合同13份,挽回村(社区)集体经济损失129.6万余元,推动完善基层治理相关制度机制168项。(张军 马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