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防汛演练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

2021年07月22日1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淮河县防汛历来有“七下八上”之说,且全信阳市沿淮8大圩区中,5个在淮滨,是全市的防守重点,更是河南省防汛重点县,防洪任务十分艰巨。

连日的雨情汛情,使淮河水位上涨,汛期严峻。7月20日,记者实地探访淮滨县在芦集乡白营村刘套楼淮河段,此地正在举行淮河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洪水来了,请各家各户紧急转移。”随着村干部嘡、嘡、嘡的铜锣声、喇叭声,村民们在乡村干部的组织下,乘公交车有序向较高的安全地带紧急转移。

在刘套楼淮河段护村堤上,几辆工程车正在紧张作业,数十名抗洪抢险队员正配合推土机,以转运沙袋和钉桩稳固的方式进行堤防加固。

按照要求,当淮河水位达到33米,流量是每秒6000立方米,超警戒线时,白营村的2574名村民就要及时迁移。“6月中旬,我亲眼目睹了县上的防汛演练,突遇险情,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真佩服。”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春玉告诉记者。

此次演练由淮滨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贾德军组织指挥。县应急救援、消防救援、公安、供电、卫健、芦集乡领导、乡民兵应急排及白营村干部群众参加。

洪水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现场,记者看到抢险队员们和洪水赛跑,他们个个奋勇争先,锐不可当,有效地完成了组织群众转移、抢断电路、巡堤查险、封堵管涌、加固堤坝、开设临时安置点等六部分工作。

“看到我们的抢险队员个个生龙活虎,争先恐后,团结奋战,他们多轮次打木桩、扛沙袋,封堵决口,各项工作都能紧张有序地进行。这给了我们力量。俺也知道洪水来了往哪儿跑、怎么跑。”白营村村民白洪辉坚定了必胜“汛魔”的信心。

 “民兵”的力量很可贵,“正规军”更不可或缺。从6月1日入汛以来,淮滨县就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重大汛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格巡堤查险、险情灾情报告等制度,一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早抢护。

“特别是近段时间,淮河、洪河、白露河等河流上游降雨量大,客水压境,防汛形势复杂。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能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安全度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做好各项防汛工作。”贾德军说。

李春玉对历史上的每次大汛都记忆犹新,淹没的农田让人心疼,“以前,一到汛期,我就担惊受怕,晚上都睡不好觉,如今,防洪工程完备,加上应急演练,心里有底了,也就踏实了。”

“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不备。我们将狠抓关键环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检视灾害防御体系和能力,提前预置抢险力量,补充储备足够的防汛抢险物资,做到科学有序、从容应对,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淮河安澜。”淮滨县委书记梁超表示。(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