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百年古树焕新枝

2021年07月22日1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得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时候缺柴火,很多树木都被砍掉了,只有这棵树,村民没舍得砍,在当时十里之外就可以看到这棵茂盛的树,人们站在树下,无论下多大的雨都淋不湿。”

7月20日,记者来到经多次遭遇雷击、仍屹立不倒的300年古银杏树所在地—信阳市淮滨县防胡镇陈寨村,该村“热心肠儿”吴庆华告诉记者:“更让人称奇的是,曾被雷电击中、已枯萎多年的树干今年又长出了新枝。”

陈寨村位于防胡镇的西南侧,与信阳市息县一河之隔,当地民风淳朴,古银杏树就生长在这里。古银杏树错节盘根,树皮粗糙好似布满皱纹老人的脸。虽经几百年风雨,依然挺拔和粗壮,像一个巨人一样,日夜护佑着这个美丽的村庄,成了村民的“守护神”。逢年过节村民来树下诉说心愿,祈求平安;平常日子,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从树下来往,相互相生,和谐自然。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棵古银杏树长势很旺,树冠如莲似伞,直插云间,枝丫难以数清。特别是每到冬季树下一片金黄,果实累累。银杏树成为当地群众闲来纳凉的好去处,甚至方圆几十里外的人们都慕名来观赏,也是当地一大地标,常有鸟儿在树枝上筑巢。”防胡镇党委书记张其勇说。

这棵古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衰败,特别是在八十年代,曾遭到过一次雷电轰击起火,当时的村民们纷纷自发前去抢救。

“这次大火非但没有烧死银杏树,一些枯枝反而又长出更多鲜活的枝丫,生命又一次在浴火中涅槃重生。”吴庆华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树树干直径在80—90公分,二十多米高,需要两个大人才能合抱,树下数十条根系延伸至150米以外。

 “我们村中学教师吴开明,30多年前捡拾该树的树籽,现在长得正茂盛,古树就这样见证着我们村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生息。”吴庆华说。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古又称鸭脚树或公孙树,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们把它看作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名贵古树超过500年以上的即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这棵古银杏树之前已经做过统计,还被写入《淮滨县志》,据了解这棵银杏树树龄在300年以上。

有人说,乡愁是孩提时牵牛吃草的一脉青山,是夕阳里炊烟袅袅的一片屋瓦,是世代相传的共同记忆。而对于淮滨县防胡镇陈寨村民来说,乡愁是村里那株古银杏树,走近它,便走近了家,走近了儿时的记忆。(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