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刘德军:一名看守所长的铁骨柔情

2021年07月22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他历任信阳市光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长兴镇、仙居乡、孙铁铺镇等多个基层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1次,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公安机关先进个人,他就是现任光山县看守所所长刘德军。从警24年,刘德军一路艰辛,一路拼搏;一路征程,一路凯歌。

刘德军自2016年被调至县看守所任所长后,他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光山县看守所连续四年被市局评为“全市监管先进单位”,2020年5月被信阳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三等功”,2020年8月,荣获“全省公安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批成绩突出先进集体”称号,在省监管总队开展的监所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中打造出了“全省样板”,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监管系统的一面旗帜。

勇挑重担 苦心铸就安全堡垒

2016年10月份,上任伊始,当面对看守所监区破旧、监室漏雨、硬件设施落后等历史遗留问题时,刘德军寝食难安,他深知“如果基础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监所的绝对安全便无从谈起。”为此,刘德军主动向县局党委汇报,与分管领导日夜谋划,提出改建建议,并赴外地实地考察先进监所建设,合理设计功能用房,为局领导决策提供最优方案。2018年4月11日,借着“十三五”公安基础建设东风,在光山县公安局党委的不懈努力下,多方筹措资金一千余万元的光山县监所改造工程在挖掘机轰鸣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西边正在重建,东边正常收押”,还没来得及体会监所建设带来的喜悦,工作上带来的新一轮挑战接踵而至。告别昔日的办公楼,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成了同志们新的办公场所,同事们打趣临时办公用房:“夏日似桑拿,雨季可淋浴”。面对简陋的办公环境和看守羁押条件,刘德军带领同志们不等不靠,改建和监所安全管理两手抓,确保监所管理“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工作条件简陋,看守所每周一次的所务例会从未落下,在狭小的活动板房里,刘德军和民警辅警一起就地取材,用床铺当会议桌,认真学习看守业务,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在他的示范带领下,看守所民警辅警上下一心,克服重重困难,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9月,光山县监所改造工程如期竣工。如今,走进光山县看守所,环境优美,功能用房布局合理,硬件设施先进,进一步筑牢了监所安全屏障,在充分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为各执法办案单位开展刑事诉讼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身先士卒 打造过硬监管铁军

看守工作单调枯燥,因常年在封闭单一的环境下工作,个别民警出现思想松动,工作作风懈怠。上任初期,刘德军便发现了这些问题,他从勤务运行模式改革入手,优化岗位设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通过逐人谈心、个别家访的方式及时有效地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倾听民警心声,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警政策,为困难民警排忧解难。职工梁强、民警刘皓,身患重病,刘德军立即组织单位同事看望慰问,并向上级争取救助资金,第一时间为战友送去组织的关爱。

看守所工作责任重如山,刘德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事事以身作则,处处当好带头人,用自己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影响队伍。不论任何时候,他始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身为监管党支部书记的刘德军带头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定盘星”作用,为大家带好头,稳好心。在他的带领下,看守所严密措施,严格纪律,层层动员部署,成立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小组,以监管疫情防控措施高于社会面的标准,打破常规勤务模式,全员投入战斗。同时,他采取积极举措保障后勤工作,为在所备勤、监区值班人员提供坚强后盾,让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到看守所工作中,确保看守所疫情期间绝对安全稳定。在他的带动下,县看守所有5人被评为市级抗疫先进个人,2人荣获市级嘉奖。他本人于2021年2月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四年来,县看守所先后有3名民警被提拔重用,4人荣获嘉奖,2人荣立三等功,1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绩效考评稳居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被光山县公安局评为“公安保卫先进单位”。副所长杨松坦言:“任何一支在天空中飞翔的大雁队伍中,最重要的都是领头雁,正是因为有刘所长这样优秀的领头人,我们的队伍始终充满了战斗力,大家才会干劲十足。”

春风化雨 用心感化在押人员

光山县看守所每年收押各类犯罪嫌疑人达到800余人,月均羁押量近400余人次。面对着艰巨的监管任务,最让看守民警揪心的是,有的嫌疑人自觉无颜面对家人,产生自残甚至自杀心理;还有的人对社会有仇恨心理,甚至有些嫌疑人关在监室里也想兴风作浪。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光山县看守所坚持“寓服务和普法于管教工作、深挖犯罪之中”的理念,充分利用监所自创的电视节目《新生报》,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正能量。2017年6月,一位在押人员通过观看节目,心灵受到触动,表示愿意检举揭发他人,但又顾虑重重,刘德军得知情况后,多次做其工作,通过细雨润物式的“心灵沟通”,及时打消了这位在押人员的思想顾虑,通过深挖线索,光山警方成功破获涉案人员20余名的团伙诈骗案件。

多年来,光山县看守所严格落实监室一日生活制度,组织在押人员学唱革命歌曲,每天在监室集中观看《新闻联播》、《今日说法》等电视节目,不定期地开展现身说法活动,在监室设立意见举报箱,开通在押人员“亲情电话”,举办书法、汉字听写比赛等文艺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在押人员实行精细化管理……刘德军开拓思路,不断探索创新管教模式,把温暖的阳光引入冰冷的高墙,把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凝聚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我希望通过丰富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达到人性重塑的目的。”刘德军说。

2018年9月份,一个刚满十六岁的大男孩因涉嫌盗窃罪被羁押在光山县看守所,他叫张某龙,早年父母离异后母亲便改嫁,小学毕业后就辍学的他缺失学校和家庭的监管,过早的混迹于社会,更让人揪心的是,他的父亲因盗窃在黑龙江监狱服刑。得知张某龙的情况后,刘德军多次为其购买书籍,鼓励他学习一些基本技能,积极与县检察院沟通,多方奔走寻找社会资源,让他能够在释放后有一份生活来源,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在押人员宋某,收押入所时已是97岁高龄,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入所第二天便卧床不起,送往监管病房医治,为确保宋某的生命安全,刘德军和民警一起轮流值守123个日日夜夜,最终宋某病情稳定,司法程序得以顺利地完成。宋某的家人为此感动不已,由衷地说:“要不是刘所长和民警们精心护理,我的父亲早就不在人世了,是你们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

对云南省大理市的杨某来说,光山县看守所是个让他不堪回首又十分怀念的地方。因犯盗窃罪的他在光山县看守所刑满释放回归社会后,仍与管教民警建立联系,经常让民警指点生活中的迷津。当得知杨某身患肝癌,需要巨额医疗费用时,刘德军动员看守所全体民警为其捐赠善款2000余元。心怀感激的杨某后来动情地对其他释放的在押人员说:“冲着光山管教民警的这份恩情,我以后也不能再去干坏事了”。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监管民警方寸之间四季耕耘,让来者对过往有所醒悟,教去者对未来有所期许。刘德军就是这样一位温暖别人、照亮自己的“引路人”。他以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守护着法律的威严,给予失足者以希望,在方寸之间书写着监管民警的人间大爱,铸就一个个新的辉煌。(徐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