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22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上午,南阳市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南阳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去年以来该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一些重要举措。

南阳市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对标国内一流,加强顶层设计、聚焦薄弱环节、打造特色亮点。研究制定《南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近期将予印发;出台实施《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市政府规章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务服务“极简极优”品牌成效初显,市场服务便利化水平提升明显,宜居创业环境优化推动满意度提升。具体表现在,一是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零成本”“一件事”一日办结,在全省率先实现河南南阳——湖北襄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全市居民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公安、民政、社保、教育、公积金等255项民生事项;二是招标采购电子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率先将“四合一”监控系统引入评标过程,并实现全覆盖,市级招标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率达100%,开标时间缩减到10分钟以内。三是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全市1853名首席服务员联系分包企业2422家,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500多家,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1805个。

在开办企业方面,全面实行企业开办5小时办结工作制,将申请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账号开户并联办理,压缩为1个环节,免费赠送5枚印章。

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持续优化工改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长力争压缩至 40 个工作日以内,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并联审批率均达到 90%以上,实行“一站式”联合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控制在 4 个工作日以内。

在获得用水用气用电方面,严格落实用水用气报装“101”服务模式(即:1 个环节、0 资料受理、1 日办结),所有接水接气工程提前完成外线工程施工,红线外施工条件具备施工,期限压缩至7天以内,特殊情况下不得超过 15 天。高压、低压用电平均接电时长分别控制在15个工作日和1个工作日以内。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推行“211”的办结服务模式,即一般登记办理时限2个工作日,抵押类登记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更正、异议、查封、换证、注销等登记事项为1小时办结,重点项目、企业专办等实行“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审制”即时办结。

在获得信贷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倾斜力度,确保全年新增贷款投放200亿元以上。用好用足用活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每个县市区至少运用再贷款资金2-5亿元,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南阳分行力争实现运用再贴现资金2-3亿元。

在政务服务方面,利用“南阳政务APP”实现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90%,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受理申请后当场办结(即办件)占比达到25%。

在市场监管方面,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一般违法行为,实行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抽查结果100%公示。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确保涉中小投资者案件的优先审核、优先立案、优先移转,争取做到符合立案条件的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当日立案。

同时,加强开展中小投资者法律援助,在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各基层法院立案庭设立法律咨询窗口,配备具有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长的律师、退休法官,固定时间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下一步,南阳市将继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全面对标对表先进,围绕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目标,制定专项提升配套办法,着力解决难点、堵点、痛点,统筹推动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升级改造,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南阳发展的最强支撑。(生俊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