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全员备战:请群众放心,防汛有我!

2021年07月22日1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6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中牟县东风路街道紧急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全力迎战,坚决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

领导干部,深入一线

“要24小时不间断巡河,严密监视小清河汛情,确保万无一失!”20日一大早,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就来到小清河尚庄段,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线,对村内物资储备、人员安排等情况再次进行核实确认。随后,张中锋又先后来到潘安湖查看水情,到尚庄村了解五保户、低保户房屋及生活状况。

与此同时,东风路街道各班子成员带领站所工作人员,赶到分包的村、社区了解汛情,排查隐患,确保重点部位不出险情,确保重点人群生命财产安全。

“咱们小区的老房子比较多,这几天社区的同志们要勤查勤看低保户、独居老人情况,对老房子加强巡查,发现问题,随时上报解决。”在圣景社区火车站家属院,办事处主任郭岚玉对小区内危房、旧墙状况格外上心。

在泰安社区丰华街,街道纪工委书记白国军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沿途路灯杆、线杆浸水情况逐一进行排查。“我是商都盛世家园小区,我们小区的地下室进水了。”“快,去看看!”他们一边和小区物业联系,一边快速赶往小区。“物业用水泵把水暂时抽出来,下一步,针对地下室渗水问题,我们和物业再结合整改。”

在小潘庄安置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欣和村干部一起查看积水情况;在郭庄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二伟带领村组干部对小区周边河道、临时安置点进行巡逻,排除安全隐患;在史庄村,组织员李晨光和村组干部一起,卷起裤管,赤脚蹚在水中,对村内道路、田间积水进行巡查,到五保户家中查看房屋漏不漏雨,院内有没有积水……

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为积极应对主汛期,东风路街道、村、社区分别召开专题会议,逐一作出部署,明确具体防范措施。印发《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4份文件,针对防汛物资储备、人员值守、责任落实等10余项工作,制定防御预案、“作战图”,扎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上下联动,全力迎战

“今晚有大到暴雨,各村各社区做好各项防汛准备……”7月19日23时,郭岚玉在单位工作群中对防汛工作再次安排。“收到!郭庄村持续值班中。”“收到,孟庄村已安排到位!”……

面对大雨滂沱,面对可能发生的严峻汛情,东风路街道各村各社区迅速行动,支部书记带头巡查,党员干部志愿者日夜坚守一线。

晨光社区在分包领导刘亚娟的带领下,排查老旧小区、楼院积水情况,发现有杂物堵塞下水道口,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官渡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低洼处放置沙袋,和物业一起解决盛世佳园1号院地下室渗水问题;泰安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个小区,疏通下水道,清理积水,排查危房、屋顶漏水……

“我们昨晚就开始排查,张双喜、洪玉生两家低保户院内没有积水,房屋没有漏水。”史庄村支部书记洪国旗说,“这两家的房子都比较破了,为了防止下雨漏水,村里前两年出资,为他们盖了铁皮瓦房顶。”

“尚四记家的老院积水有40公分左右,大家快过来。”尚庄村支部书记边国彦一声令下,村组干部闻令而动,10余人马上带着潜水泵、铁锹,赶赴现场。“虽说四记的房子租出去了,但是,不管哪的人,只要在我们村里住,我们就要负责。”边国彦的话掷地有声。

大雨无情人有情。在灾难来时,各基层党支部就是群众生命财产最安全、最牢固的防线。

全体党员,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救命啊!”在解放路陇海铁路桥下,大水已经将一辆私家车完全淹没,被困司机站在车顶大声呼救。街道执法中队立即组织人员、车辆对被困群众进行救援。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执法中队在东风路解放路交叉口安排人员值守,并设置安全提示牌。

“万洪路入村口南北两侧发现有50公分的积水!”7月20日早上6点,大雨如注,史庄村党员朱中全、王江凯紧急呼叫支部书记洪国旗。“雨量太大,下水管道流不及。”积水消除后,洪彦生、张双停两人自觉留下来值守,发现有塑料袋、树叶等杂物及时清理。

沧海桑田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困难和问题,史庄村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在东风路街道不是个例。在城区、在楼院、在村落、在田间、在河堤,处处有东风路街道党员干部排查隐患、疏通管道、清理积水、访贫问暖的身影。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张中锋表示,大雨当前,大汛当前,东风路街道将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邢小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