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四项措施”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

2021年07月22日2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针对信阳市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为切实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银行业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信阳银保监分局采取了四项措施,督导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天气期间各项工作的预防和应对工作。    

全力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高度关注汛情变化,教育广大职工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严防人员出现伤亡。要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排查,重点排查网络线路、电力线路、机房、档案凭证库房、押运系统、设备机具等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部位和设施,同时要组织对各营业网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门头招牌、户外宣传牌等设施是否牢固,并视情况加固或拆除,防汛物资不足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储备,确保营业网点、信息系统、自助机具安全运行。

全力确保基本金融服务畅通。在灾害面前,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对受灾影响严重不能营业的网点、不能运行的基础设施,要主动向消费者做好告知、解释、疏导工作。特别是各保险机构要主动作为、迅速响应,按照特事急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施,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支持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加强和改进理赔服务,确保保险理赔及时到位,积极高效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要及时启动绿色通道,采取线上理赔等便捷措施,简化理赔流程和办理手续,提高理赔工作效率,做好资金准备,坚持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帮助人民群众及相关企业及时恢复生产生活,抵御自然灾害。督促各保险公司要严格执行重大保险事故速报制度,加大重大保险理赔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全力排查隐患做好防灾防损。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利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做好风险提示,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做足预防准备,有效降低极端天气引发的事故风险。要求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当前汛情对经济金融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做好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防灾和救灾金融服务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落实防汛各项工作安排,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汪道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