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排查整改 强力度管理维护 长葛市高标准农田建在农民“心坎上”

2021年07月22日2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这儿地势高,井是真不好打呀。前年政府费了好大劲,给俺们打了两口井,让俺承包的600多亩地由望天收变成了丰产田。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呀!”

7月19日上午,见到来村核实机井使用情况的工作人员,长葛市后河镇赵西村村民王书钦激动地说。

长葛市持续抗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2万亩,其中近两年新增6万亩。今年4月下旬以来,长葛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排查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力度。

该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长葛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各项目主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5个指导组、20个排查组分包镇办进行指导排查整改,确保农田水利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突出重点项目。长葛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重点为2011年至2018年由发展改革、财政、水利、原国土部门实施的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农田水利项目、农田整治项目;2019年至2020年由农业农村部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同时,对于2011年之前由财政投资的仍在规划使用期范围内的项目统筹排查整改。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农田水利设施不配套、不管用问题;项目久拖不结、应完工未完工问题;管护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等。按照“缺什么、配什么”的原则,配齐设施,完善功能。对于已经废弃、无法使用、确无价值的灌溉机井,经过项目主管部门、项目镇和项目村技术评估后,按照《河南省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排查登记和封井回填工作方案》要求,进行报废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对于没有完工的项目,由项目原主管部门负责,全部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后,于8月底前按规定做好移交工作。在整改的同时,要求同步落实好管护责任、管护经费,因地制宜落实好管护制度和管护办法。

突出从严从实。该市将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每周统计排查整改进度,纪委、督察跟进督察,对工作推进情况好、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通报批评,对漠视群众利益、消极应付,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视情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确保排查整改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

截至目前,长葛市已召开9次协调推进会,共排查录入机井7924眼,经逐一核查,其中可用机井2910眼,因高铁、公路建设等原因拟报废533眼,需整改机井4481眼,已完成整改机井2502眼,剩余1979眼正在整改。

“范庄村以前打的井在村北地,浇地得从北引到南,村民整夜排队,费时费电,前年,镇里在村南地里打了机井,井深达到200米,可是由于村南边属于贫水区,水源不好,水量还是不足。缓解浇地难不是最终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利用项目结余资金在附近重新规划新建一眼机井,并采取埋设节水管道的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确保彻底解决老百姓浇地难 。”长葛市后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马金伟说。(李海峰 范根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