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事我来议 武陟县“党群协商会”解决村民大小事

2021年07月23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武陟县在全县农村(社区)中全面推行“党群协商会”,让群众自发有序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打开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新途径,让“话语权”留给了广大群众,让“怎么干”由群众说了算,切实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堵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关心事和烦心事,不断增强乡村社会中的治理效能,凝聚出乡村振兴新力量。

组织引领,确保精准发力。通过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为“党群协商会”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组织、动员等方面作用,在每月26日将“党群协商会”和“主题党日”结合起来,依托村(社区)党建综合体为协商地点,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围绕乡村振兴畅所欲言,同时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住房、环境、教育、养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多样问题。不仅提高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而且加强了基层党组织与广大群众的紧密联系,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的核心地位。

建立机制,带动参与热情。武陟县将“党群协商会”开展情况作为县“五类示范村”创建重要内容,每季度采取村级自荐、乡级审核、县级核定的办法,开展一次评定。对“五类示范村”全部创建达标的,每季度以现金的形式,为村里67岁以上老人每人奖补50元;全年四个季度全部达标的,奖励村集体1万元,为村里67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补助300元,充分激发了群众们的参与热情。

党群连心,提升治理成效。以“党群协商会”的形式,将村(社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都交给了党员群众集体讨论、共同商量、达成共识,既保障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从村里的事变成了自家的事,激活了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党群协商下的村内治理成效也愈发明显。

自开展“党群协商会”以来,武陟县通过“党群协商会”共解决大大小小问题7500余件,参与协商人数达23000多人,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协商议事中,“有事去给组织说、说了能够解决事”正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赵悦寒 李伟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