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固本依群 制贯其中 推进巡察监督工作保质高效完成

2021年07月23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回顾这五年来的巡察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离不开群众支持、队伍硬气、制度保障。”日前,鹿邑县委巡察办主任谷庆林介绍,鹿邑县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不断探索创新、保质高效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紧紧依靠群众,赢得广泛支持

“国家的政策好,俺小孙新增上了,俺们一家人都有低保了……”田大爷激动地握着薛副组长的手说。

2019年10月,鹿邑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对丘集乡九龙口村开展常规巡察时,在未脱贫户田明柱家中,了解到其子离家出走且杳无音讯,儿媳起诉离婚后改嫁,留下孙子田晨光与老人一起生活,因户口不在一起,行政村干部对扶贫政策认识有偏差,未及时将其孙建档立卡。巡察组立即督促丘集乡党委和九龙口行政村党支部按照程序把漏统的田晨光新增为了贫困人员,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这只是巡察听民意解民忧的一个缩影。从烟火小巷到田间地头,从基本生活保障到教育医疗,从饮水安全到道路硬化,巡察组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足之所行,只要关涉民生,就会一管到底,确保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十二届县委以来,巡察推动解决民生事项2356件,赢得了群众信任,使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好融合,巡察期间信访举报件不断增多,大大拓宽了问题线索来源,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发挥榜样作用,激励担当作为

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利剑作用离不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忠诚的巡察干部。

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程锦祥家在沈丘县,其母亲年迈多病。2020年6月,按照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和县委部署,鹿邑县开展了为期20天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程锦祥任专项巡察组组长,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程锦祥要求组内全体同志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全程无休、一鼓作气精准发现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上率下,坚守工作岗位,白天率队深入企业群众走访座谈,晚上加班加点查阅资料、召开组务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汇总,高质量完成了巡察任务,发现问题26项,移交问题线索12件。2021年4月,经其全程指导把关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报告荣获市级“优秀巡察报告”一等奖。

县委巡察机构还制定了《县委巡察组年度工作评价办法》,每年评选两个优秀巡察组,并且注重收集总结个人先进事迹,选树典型发挥榜样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巡察干部担当作为,为做好巡察工作提供了优良的作风保障。

完善制度机制,确保规范高效

五年来,鹿邑县委建立健全与时俱进的完善各项巡察制度机制,内容涵盖机构运转、业务指导、队伍建设等方面,使各流程各环节工作均有章可循、有序运行,确保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

针对市县巡察整改面临落实不够有力难题,该县建立巡察问题四方反馈,纪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与巡察机构组织协调专项督查相结合,纪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对整改方案及报告集中审核,整改报告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巡察组长双签字,整改情况党内和社会双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机制,约谈问责机制,致力于形成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切实保障整改“不走过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目前,鹿邑县巡察工作方面共建立了30余项制度机制,为巡察工作规范化发展夯实了基础。”鹿邑县委常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溪表示,今后将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总结推广好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好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苗海波 李东东 郑文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