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同心协力重建家园 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1年07月23日2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我们的工作方向从防汛抢险为主线转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7月22日晚,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在应急救灾工作调度推进会上说。自暴雨灾害发生后,金水区始终把抗汛救灾和保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步推进。

会议提出,重点放在“稳物价、保供应、疏管线、清道路”,主要领导分包到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到辖区一线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全区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建引领暖人心

“按照我们统计的特殊群体台账,会逐户把救灾物资送到家里去。”经八路街道建文社区党员志愿者朱煜说。暴雨侵袭后,街道党工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化为行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号召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帮助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工作中。位于经八路辖区的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广电等多家单位积极响应,纷纷参加支援灾后重建工作。

“把党支部建起来,让党旗飘起来”。张红伟在察看辖区救灾情况时表示,所有救援力量都要纳入临时救援党支部,明确组织架构,统一指挥,党员要切实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始终坚持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帮助就在身边。

未雨绸缪制度先行

7月23日一早,在升龙社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和物业组织人手对沿街门店进行防疫消杀。“我们从前几天都已经准备好了,水灾之后的消杀工作很重要,中间不能留空窗期。”升龙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救灾不能打乱仗,良好地运转体制和工作机制是保障救灾的重要屏障,面对灾情后的城市重建,金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了《金水区关于紧急做好洪涝灾害后 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卫生防疫、灾区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救治等工作体制,瞄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工作目标。

为了能够切实帮助辖区居民降低由于灾情而导致的经济损失,金水区委区政府已为全区居民购买了治安家财保险,因为暴风、暴雨、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都可以进行赔付,尽最大力量解决辖区居民的后顾之忧。

金水区卫健委向全区各街道分发含氯消毒剂(万福金安)17万片,高效氯氰菊酯悬浮剂 42500ml,开展洪涝灾害消毒和病媒生物防治技术培训,宣传灾后卫生防病知识。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的内外环境开展消杀,共出动专业消杀队员16名,超低容量喷雾器8台,手推式消毒车2台,消杀环境面积约67000余平方米。

环卫部门连续奋战,日均出动保洁人员3900余人,围绕全区297条道路实施集中清理冲洗,重点保障金水路、花园路、经三路、东风路、南阳路等“五横六纵”重要路段及各十字路口、大型商场周边等区域,保障道路恢复通行。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道路清扫车、冲洗车、护栏擦拭车131台,清理路面积水900余处,杂物1200余处,淤泥1300处10余万平方米。辖区环卫中转站恢复运行12座,日均转运垃圾800余吨。公厕恢复运行100余座,保障辖区居民如厕,剩余公厕正在进行全面保洁、消毒工作,将陆续恢复运行。

同时调动车辆为辖区居民送水,已累计出动车辆15车次,为玫瑰园、中方园、普罗旺世等小区,正弘城、大连万达酒店等大型商场酒店提供送水服务,共送水120余吨,服务群众约3万人。

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出行畅通和出行安全,金水区出动专业清障抢险突击人员312人次,登高车、吊车、自卸车、轻卡等抢险工具车辆80余车次,争分夺秒对辖区黄河路、经三路、农业路、东风路、东明路、纬一路、经八路、园田路、博颂路、丰庆路等25条主次干道上的树木倒伏、树枝断裂等险情进行应急处置。目前已处置树枝折断59起、树木倒伏58起,共清运断枝树叶108余立方,道路修复38处。

以点带面,齐动员共参与

“我是一名在校学生,我就在晖达小区9号楼居住,这次灾情这么严重,我也想尽自己微博的力量,为城市灾后重建做点努力。”来自大石桥街道办事处中亨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陈默言说。

目前,金水区委正在开展“进万家访万户情聚万民心”的灾后重建帮扶工作,以社区为单位,建立以街道分包领导、社区“两委”干部、网格人员、机关下沉人员、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为主体,辅以辖区志愿者、热心群众为代表的“6+N”走访入户工作队,以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受灾严重区域人员为重点,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灾后生活需求和困难,形成“点对点”帮扶沟通联络机制。

在“进万家门访万户情聚万民心”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金水区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楼院内开展互帮互助、沿街商户对门前道路清理,号召全社会把红马甲穿起来,志愿服务做起来,共同投身到灾后重建工作中。(王冬冬 常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