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家人”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海晖

2021年07月24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汛情来临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了谁?可能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家人。张海晖也是首先想到了家人,可他眼中的“家人”,是他帮扶的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村民。自从2017年开始在该村驻村帮扶以来,他每日和范庄村村民朝夕相处,和贫困群众掏心窝,早已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坐卧不安念“家人”

大雨来袭时,是周末,张海晖在家里,但他一直关注着村里的防汛工作。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汛期防控的紧急通知后,他连夜返回了村里。当天晚上八点钟,他召集村“两委”成员安排布置工作,要求对辖区危房、排水沟,特别是对仍然有人居住的危旧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在积水倒灌口设立围挡和防汛沙袋,张贴温馨提示标语,劝离周边群众。他要求每天晚上九点集中在村民微信群中通报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和排除险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救灾“保护墙”。在他的带动下,范庄村干群同心、共克时艰,积极开展灾情排查和灾后恢复工作,确保以最快速度重塑范庄村民的美好家园。

风雨无阻为“家人”

暴雨如注,街道上到处都是积水,通行困难,范庄村群众都守在家中,而张海晖却冒雨逆向而行。每天早上起床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沿着范庄村走一圈,查看村内主要道路、电线杆变压器、隧道天桥等情况。发现范庄村与吴小营村交界处村南道路已悬空,天桥下至西水寨道路积水深度已过腰,他便立即让村委干部做好警示标志禁止通行,并将信息发布在村民群中,提醒广大村民做好防范。查看完整体村情,他便到脱贫户家中进行走访,查看房屋漏水和线路情况,截至7月22日,他遍访“三类人群”27户,走访普通住户50户,发现安全隐患25条。当即整改,发现危房一处,已要求住户搬出危房到安全的住处居住。走访路上,积水深到大腿位置,他蹚水而过,不顾自身安危,坚持把安全送到每一户群众家中。

险情防范告“家人”

特大暴雨让大家都慌了神,为安抚民众情绪,提高民众防范意识,张海晖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及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预警通知,及时在村民群中发布天气预警,让村民们提前做好防备;同时参考各大官方媒体的信息,不间断地在“爱我范庄”公众号上发布暴雨天气的注意事项以及遭遇洪水如何自救的相关知识,让广大村民面对暴雨心中有“谱”。(孟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