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防汛救灾一线的支部书记力量

2021年07月24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号角。7月19日以来,新郑市辛店镇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在抗洪救灾一线,一抹“红色”身影坚定执着、冲锋在前,村支书记们以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悔奉献。

他们第一时间带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奔赴防汛第一线;他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防汛救灾的主心骨;他们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力量,让鲜红的党旗在辛店镇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袁集村支部书记刘遂兴在汛期来临前就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应急分队,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加强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暴雨来临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人员对社区逐街逐户查看,对社区内围墙、下水道、雨水篦等进行全面排查。连续强降雨的几天,他每天走在雨水里对社区进行隐患排查,脚上蹭破了皮、脚底被泡得发白,坐下时发痒起泡、疼痛难忍,为了避免双脚长时间泡在水里,他就改穿胶鞋,每天都是几万步,虽然苦点累点,但他毫无怨言。刘遂兴说,群众的生命财产是大事,不能有一丁点的闪失,对群众的承诺就要掷地有声。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界牌村支部书记张金涛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 “雨水无情人有情,百姓安危我们必须放在心上。从现在开始,全体干部要24小时值守,哪里出现险情,我们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几天来,他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登门访问、实地查看,从未离开过岗位,饿了啃点方便面,困了倒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19日晚,由于降雨量大,他几乎没合眼,趟着冰凉的雨水,查看小区每个部位的排水情况。当发现11号楼积水漫进车库时,他立即打开窨井盖,疏通排水管道。当他听说老村庄还住有个别村民时,又带人驱车赶回老家,把在家的几位村民接上车送到社区。

面对汛情,西李庄村支部书记李冠超带领全村打了场有准备、有组织的防汛抗灾战。由于持续强降雨,造成双洎河水位较高,西李庄按照预案,提前成立了防汛应急分队,并组织多次演练。“李书记,我家门口水聚成一团,流不出去。”“我家猪场的水都倒流到猪圈了。”在出现强降雨的近30个小时里,李冠超接到群众电话一百多个,他带领村两委和应急队伍排查险情120余处,为群众解决问题30余起,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得到群众一致赞扬。在他的影响下,支部委员胡军一直在防汛一线,自己家中二千多斤粮食全部被淹;村委委员李东升吃住在村委,家里小猪被大雨冲丢了十几个;组长李华峰、李志军、李天增、胡国领几天没回家看一眼;党员李靖和年轻志愿者李海源出人出车,迎难而上,不计报酬。

“社员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这是7月19日后高庄村防汛抗灾紧急会议上支部书记赵庆阳的开场白。面对防汛任务,赵庆阳组织成立防汛应急分队,随时做好防汛准备。7月20日晚10时许,因老虎洞水库持续上涨,泄洪压力大,汛情态势严峻,为确保群众安全转移,在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下,赵庆阳带领村两委、应急分队16人,手执铜锣,鸣锣报警,逐户转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连续作战3个多小时,安全转移安置群众56户214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赵庆阳的带动下,支部委员许金岭不顾风大雨急,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转移;村应急总调度白晓洋三个昼夜连续奋战,双眼布满血丝;村委委员赵俊甫的脚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里,袜子粘在脚上,用剪刀才剪下来;赵会民感冒时还在监控沂水河水情,为掌握汛情提供第一手资料;白铜卯不顾在医院打点滴,冒雨开挖排水沟一公里。

赵家寨村支部书记赵晓伟在汛期来领之前,就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备好应急物资,对村内居民、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危房统计登记备案,同时严格值班纪律,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连日大雨造成082乡道西侧排水沟无法正常排水,大量雨水涌入人员聚集区域,造成多户群众家中被雨水灌入。“让钩机把管子挖开,整出排水沟排水”,面对紧急情况,赵晓伟一声令下,待命钩机开始工作,很快水流就改变了流向,周围群众的险情迅速化解。

仰望坡村支部书记李建岭,当汛情来临时,他的足迹踏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突击向前,奋勇当先,他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带领着村干部一往无前。7月20日,他巡查完农田的受灾情况,又对村里的几家危房户进行排查,安排他们暂时转移。在排查养殖场的时候,发现水深已接近80厘米,李建岭利用水泵和排水沟解决掉排水问题,又带领村干部将养殖场的猪仔进行紧急转移,保证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在辛店镇,这样的支部书记还有很多,虽然汛情即将过去,但他们没有放下疲惫的脚步,河堤旁、桥梁上、群众家里、塌方处依然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左丽超)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