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安置点内建支部 让党的温暖触手可及

2021年07月24日1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防汛救灾以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灾民安置和救助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7月22日,该街道在转移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任支部书记,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转移安置点设在中牟县锦源老年公寓,安置白沙、韩寺等乡镇受灾群众800余人,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打造“主心骨”把班子建起来

临时支部成立后立即召开了支委会议,围绕被安置群众的生活需要,成立食药安全检测、治安维护、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及志愿服务、后勤保障及综合服务等5个功能性党小组,被安置人员第一时间亮明党员身份,结合自身特长认领岗位。截至目前,共有30余名党员在5个功能性党小组中“上岗”。

临时支部全体党员把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立足岗位、明确责任,在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各个环节践初心,协助配合街道党工委认真做好转移安置、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宣传引导等日常工作,积极动员安置点老党员发挥余热,收集安置群众意见建议并按时上报,确保实际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当好“主力军”  党旗树起来

党员,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是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洪水浪尖,他们是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的钢铁战士;群众安置点,他们是细致入微的亲人和家人。

“设立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就是要把党旗树起来,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让群众随时听到党的声音,随处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张中锋说,“只要安置点还有一名群众,我们党员就要负责到底。”

夯实“主阵地”为受灾群众撑起一把温馨的伞

临时党组织作用发挥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一声声嘘寒问暖、一件件好事实事,带给安置群众的绝不仅仅是生活有所依靠,更是重灾之后心灵的抚慰和治愈。

让群众感到放心。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组在做好一日三餐食材检测的同时,对安置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相关检查,对被水浸泡、被污染的食品药品或食物原料、半成品进行清点封存,杜绝受灾食物流入市场。

让群众感到安心。治安维护组及时传达汛情及政府有关精神,24小时不间断巡逻,坚持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妥善处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让群众感到暖心。卫生防疫组有序开展消杀、救灾防病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义诊服务。

让群众感受到爱心。由于受灾而离家,群众普遍有担忧、害怕、焦虑、恐慌等心理。志愿服务组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集体活动,象棋扑克、歌唱大赛、广场舞等,帮助受灾群众及时调节心理状态,走出情绪困扰。

让群众感到舒心。后勤保障组做好水电安全监测,保证安置区水电正常供应;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做好捐赠物资合理分配,让群众生活有保障,生产有信心。

“爱心在救灾中汇集,党员在党旗下凝聚。支部在,核心就在,力量就在,希望就在。我们在安置点建支部,为的就是让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受灾群众的优势,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张中锋坚定地说。

情绪疏导、亲情帮扶、秩序维护、卫生防疫、暖心服务……伴随着一项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临时安置点已成为受灾群众的温馨家园,临时党支部已成为受灾群众的坚实靠山。(张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