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包村干部李晨光:上下一条心 灾难一起扛

2021年07月24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雨!暴雨!特大暴雨!不断升级的防汛应急响应等级让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史庄村党支部每个成员的心悬了起来,也同样揪着包村干部李晨光的心。

7月20日凌晨1点多,大雨转暴雨。来者不善,防汛战役立即升级!

雨夜敲门声惊醒梦中人

“老朱,抓紧时间起来收拾东西,准备转移!”7月20日这天,大雨滂沱,从凌晨开始到夜里持续下个不停。21日凌晨1点,贾鲁河荣庄段决堤!史庄村形势危急!李晨光和村组干部一起,冒着大雨,在漆黑泥泞的村内道路上,艰难前行。一条街一条街地走,一扇门一扇门地敲!鞋掉了,穿上,再走!滑倒了,起来,继续!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至早晨6点,史庄村428户村民,全部通知到位!忙碌了一夜,大家都累瘫了,却笑了!

你为我拼尽全力,我必当倾力相助!村民朱得糠来了,开着私家车,拿着小喇叭,逐街喊话,劝大家撤离!村民洪小青来了,捐了60多个头灯,让大家照明……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就是最后获胜的信心和力量!

火速激战小清河

“不好了,小清河快漫堤了!”7月20日下午5点10分,一个电话让李晨光不由得从心里打了一个冷颤!他和村支部书记洪国旗一起迅速赶往小清河。史庄村整体地势低洼,北边的贾鲁河与南边的小清河,如果两边夹击,后果不堪设想!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办事处主任郭岚玉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同时,村支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和街道应急突击队30余人,组织钩机1台,自卸车2台,卡车1辆,迅速集结,各自就位,投入抢险!

挖土、装袋、转运、堆砌,流水线作业,2000个麻袋整齐码放,在河道北侧筑起一道安全墙!钩机、自卸车、卡车,无缝对接,火力全开!4卡车水草和杂物清理后,晚上11点左右险情排除。为防万一,村委安排3人留守,钩机24小时原地待命。

“晚上9点到10点,雨水像往下倒的一样,睁不开眼,但是,没有一个人停下。特别是陶敏几个女同志,跟我们一起装土,搬沙袋,我很感动!”

一双拖鞋抗灾情

看到李晨光的脚,不由得让人心疼!脚底红红的,磨出来几个大水泡,一走路就疼。由于离家走得急,李晨光这几天一直吃住在村里。每天光着脚,穿着拖鞋淌水,从村南走到村北,从东家走到西家。查看村南村北水势,排查危房孤寡老人五保户,通知劝说群众转移。衣服湿了,暖干!渴了,喝瓶矿泉水!饿了,吃包泡面!困了,在车上打个盹儿!“车来的当天泡水,转向机坏了!衣服穿了几天了,我都不敢闻,都有味了!”

在暴雨来袭前夕,李晨光和村组干部们每天争分夺秒不停工作。危房排查、孤寡老人、五保户生活状况,不便转移的特殊人员情况,通知群众撤离。“一开始,好多群众不理解,以为水远着呢!不拿我们的话当回事。有的我们上门劝说五六次。慢慢地,大家都理解了。在21日那天撤离时,群众都很配合,按照时间要求全部转移。”

钢铁男儿也有柔情

“儿子两岁多了,这几天一直由奶奶看着。一老一小,放在家里,什么情况也不知道。”言语间,李晨光一脸的担忧!妻子是郑大一附院急诊科医生,几天来一直坚守岗位,忙着转运抢救病人。父亲在西区上班,一直回不了家。“联系不联系没关系,但愿大家都平安!”

“这几天的辛苦没有白费!小清河保住了,群众都安全转移了!孤寡老人、五保户、贫困户我们都妥善安置了!”提起工作,李晨光又来劲儿了。“现在雨势平稳了,我们马上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灾之后,做好疫病防治!”

有人说,痛与爱总是相伴而生!灾难背后是每一个平凡人的挺身而出,是每一个普通人的倾力相助!这场大雨中,每一个争分夺秒的救援,每一次风雨同舟的守望,都在传递着一个信号:上下一条心,灾难一起扛!(邢小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