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东方红街道:激发党员先锋作用 筑牢抗洪防汛堡垒

2021年07月24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汛情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东方红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对防汛减灾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筑牢辖区广大群众安全防线。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国平,办事处主任李建雷深入一线,24小时坚守岗位、排查隐患,带领党员干部主动了解当前防汛抗灾的新要求、新情况,要求各社区、各科室加强协调联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盲区就是雷区、侥幸必然不幸、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建立和完善防汛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及时掌握气象和灾害信息,灵敏反应、超前预防、果断决策、有效应对。

  该街道党工委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的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排查隐患,及时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截至22日,共排查问题隐患119件,已整改到位111件,办实事107件。

  广场社区市委北院7号楼7楼楼顶加盖红瓦,导致雨水沿着红瓦流到6楼住户家中,造成6楼居民屋里进水严重,双方矛盾激化。孟国平、李建雷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查看情况,为及时化解居民矛盾,连夜组织召开调解会,耐心劝导居民,帮助解决矛盾。

  该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对居民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危房情况的居民立即劝说转移,并妥善安置,目前已转移安置居民96人。

  防汛过程中,该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协调辖区单位东方宾馆,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食宿,有效利用党建综合体平台,将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在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并及时安抚群众情绪,确保群众安稳度汛。

  面对不断升级的汛情,东方红街道充分运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楼院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党组织架构,将党组织作用发挥出来,将党员力量集结起来,积极投身到防汛工作中。分别在街道、社区、楼院组建党员突击队,明确分工,上下联动,切实为人民群众筑起防汛铜墙铁壁。目前已组建各级党员突击队54支,共发动党员547人。各社区将党员突击队进行合理分工,分别组建抢险队伍、政策宣传队伍、警戒队伍、转移队伍,在各楼院进行张贴公示,方便群众在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群英河泄洪期间,党员、群众志愿者在群英河道值守,填装沙袋,劝阻群众远离河道,并对河边居住的居民进行转移,防止威胁群众生命安全。

“如果只有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社区干部在干、身边群众在看,那我们的群众工作就失败了。”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党群议事会、群众志愿者力量,在重点区域进行值守,帮助转移、疏散群众至安全区域,有效缓解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形成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攻抗灾难的强大合力。 

7月22日,和平街群英桥路面出现塌陷, 东方红街道班子成员带领全体突击队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修施工。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副部长查仕成、市政协副主席刘秋香在山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翠芳陪同下亲自到抢险现场视察指导。在各级领导和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支持协作下,经过东方红街道、中能建党员突击队40余人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截至下午6点半,和平街群英桥东北角人行道塌陷问题抢修施工顺利完成,消除了楼体隐患。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