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吹响灾后重建“红色号角”

2021年07月25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3日晚,从焦作修武县防汛指挥部传来好消息:洪峰从大沙河修武段平稳渡过,雨量降至5-10毫米,山门河、翁涧河等县内主要河流水位明显下降。经过为期七天艰苦卓绝的战斗,修武取得了防汛抢险重大胜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7月24日,雨过天晴,久违的阳光重新洒在宁城大地上。但是,防汛抢险这场大战大考还远远没有结束,复工复产、乡村重建、卫生防疫等善后工作,仍困难重重、任重道远。

修武县委居安思危,迅速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吹响了灾后重建“红色号角”。

《修武县抗洪救灾捐款捐物倡议书》经该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发布后,迅速在全县引发热烈反响。妇联、工会、团委、统战等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各领域、各战线、各群体的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纷纷募捐。7月24日这天,在该县慈善总会大门外,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党员、流动党员排起了长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纷纷捐资捐物。义捐现场,该县政协委员、县内重点企业河南华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平,正在组织企业职工将面包、方便面、苏打水等物资进行再次清点,卸车入库,随后以企业名义捐赠现金10万元。“进入主汛期的第一天,我们公司门前的道路积水非常严重。我把这个问题反映到县政府后,县住建局第一时间派来了技术人员,当天下午就疏通了官网,公司物流车辆顺利发车。这些年,修武县委县政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华东集团逐步壮大。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有责任回馈社会。”陈剑平语重心长地说。

在乡镇,灾后自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位于修武县北部山区的西村乡在此次山洪灾害中受损严重,进、出该乡的三条主干道全部损毁无法通行,通村小路破坏殆尽,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到重创,曾经一度与外界失联。洪水退去后,该乡立刻组织灾后自救,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挂帅、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乡机关和村两委党员干部为主力军的灾后重建领导小组,迅速深入全乡35个行政村开展农田水利、畜牧养殖、集体用房、景区基建等领域的灾害受损情况排查,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上报。7月23日,第一批救援物资运达西村乡之后,灾害重建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安排物资分发及转运工作,基层党员干部或骑着三轮车,或徒步蹚水,将一箱箱食品、药品等必备物资送到了条件最艰苦、群众生活最困难的葡萄峪、桃园等深山村,稳定了群众情绪,坚定了群众灾后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心。

中心城区内,该县卫健委未雨绸缪,向各单位、各社区发出了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修武县委组织部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制度优势,动员各单位党组织迅速下沉到楼院小区,协助“红色物业”和社区居委会普及防疫知识、启动区域消杀,163支党员突击队、2300名党员冲到防疫一线,顶着烈日开展灾后生活垃圾清运、低洼积水区污水清排,在该县爱委会的技术指导下对小区内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确保灾后无疫,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截至7月24日下午5点,修武慈善总会共募捐到救助资金18.19万元、接收被褥、面包、水等救灾物资701件,全县各乡镇和迁安救助点均已足量配齐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一场党群连心、全员行动的灾后重建攻坚战正在打响。(范燕彬 张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