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北康沟河防汛抢险进行时

2021年07月26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4日,已经是尉氏县大马乡防汛抢险突击队出征的第四天了。该乡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防汛抢险工作中,听从指挥、分段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几天来,天空中细雨与骄阳轮班,队员们汗水与雨水难分,大家辗转在贾鲁河与康沟河的大堤上,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夜幕降临,全体干部职工拖着疲惫的身躯围坐在坝堤上,有的盒饭还没有吃完,乡长李少鹏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你乡分包河段旁出现了疑是管涌的重大险情,稍有不慎有垮塌溃坝的危险。险情就是命令。保护水利工程、保护县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念头,刹那间刺激了每位干部职工的神经,使大家忘却了疲惫立即重返工作岗位。

信息迅速传达,大马乡应急小分队迅速地紧急集合,县防汛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成立了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了抢险详细方案。党委书记郑磊、乡长李少鹏一线指挥,统一调度,班子成员带领机动人员急赴出险渠系段面,由七、八辆卡车、铲车组成的车队随着马达的轰鸣声迅速地把沙石运到除险地段。

漆黑的夜里,几束微弱的手电亮光,忙碌的身影,交织成一幅壮观的抢险图,荆棘划破了手指,树枝刮破了手脸,他们似乎没有一点感觉,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制住水魔,减少损失。抢险工作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没有了昔日轻松欢快嬉戏的场面,每个人的思维都高度集中在管涌的口子上:“堵住它!堵住它!”

由于天黑路面湿滑,许多同志不知道摔了多少跟斗,不同程度挂了彩,受了伤,马保、司丙利等年龄大的同志还带病坚持在抢险一线。领导让马保退出大坝休息,他说:“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不足为奇了。”唐超杰同志是个文弱书生,高度近视,浓雾笼罩时,能见度低、路面湿滑,领导让他轮岗,他说:“我们面对水魔要有‘正视、面对、拿下’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献身、负责、求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所在!”他们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头戴“河南消防”头盔,手执钢锨的50名消防战士赶来增援,迅速投入了战斗。经过军民艰苦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排除了险情,控制住了险情,减轻了损失,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虽然极度疲惫,但是大家眼中却充满了胜利的喜悦。(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