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农业灾后生产自救按下“快进键”

2021年07月26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此次洪涝灾害中,中牟县东风路街道遭受多轮强降雨,导致辖区3个农业村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连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入村指导农业生产,抢抓晴好天气时机,全力抓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

争分夺秒,一线走访掌握受灾情况。街道班子成员先后来到五里岗村、孟庄村和史庄村,详细了解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程度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减灾自救措施,并就救灾工作进行了现场协调部署,将受损情况详细登记造册,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动态监测。

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组织各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加快基础设施修复工作,快速恢复农田、道路、水利设施等;对遭受部分损失的农田,实施喷药作业,防治病虫害;对绝收的农田,加快排水、清淤,平整地块,待土地条件合适后,抢种生长周期短的作物,尽可能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截至目前,已实施喷药作业8次,抽排积水、平整土地6次;街道已对接农业部门深入农户田间,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靠前指挥,灾后补救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等关键指标,根据受灾情况,因户施策,帮助整修供水供电设备,及时向受灾群众提供菜苗、蒜种等农作物种子。同时对接汽车产业园区企业及城市社区,采用订单收购的方式,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已抢修损坏变压器1处、破损自来水道3处;帮助农户售出冬瓜50000余斤。

张中锋表示,目前农业生产补救情况日趋向好,灾后自救及农业生产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体班子成员、各相关站所、各村要高度重视,发现问题要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制定相应对策,水退到哪里,我们第一时间服务到哪里,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通过系列措施,抢收抢种、应种尽种,确保让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稳定。(尚文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