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文明办组织志愿者驰援灾区服务灾民

2021年07月26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河南持续暴雨造成郑州、新乡等地发生水灾,灾区群众生活困难。为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太康县有这么一群人,在县委网信办、县文明办的倡议下,他们或捐款捐物,或组成抢险救援队伍,或深入灾民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哪里有灾情,哪里需要服务,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太康县各级文明单位的爱心志愿者,目前,已有5000多名志愿者投入抢险救援当中。

购买食材,每天为安置点群众免费送饭

21日至今,受许昌、开封、郑州上游泄洪影响,周口贾鲁河沿线的扶沟、西华、商水等地的几十万名群众需要撤离避险。太康县的常营、板桥、芝麻洼等乡镇与扶沟、西华接壤,不少避险撤离群众来到这些乡镇。其中,常营镇22日一天就安置了近5000名从扶沟、西华来的撤离避险群众。

撤离群众多,群众吃饭问题一度成了难题。太康县网信办和县文明办迅速向全县爱心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想尽一切办法让撤离群众吃好住好。

太康县好人协会接到倡议后,立即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帮助撤离群众。协会会长王勇自费数万元买来鸡子、青菜等食材,做成大盘鸡、炒菜等,每天打成包送往常营镇济民骨科医院、文星学校、油田农场学校等避险群众安置点。

“这次灾情,我真正感到了河南人民一家亲这句话的涵义。灾情过后,我一定邀请太康志愿者到我们扶沟县去坐一坐。”吃着志愿者送来的大盘鸡,扶沟汴岗村民高先生说道。

扛沙袋筑堤坝,100多名志愿者奋战泥水中

陶宇飞是太康县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灾情发生后,她及时组织TK车队的100多名爱心志愿者,为灾区捐款捐物,到安置点为避险群众开展志愿服务。

22日,贾鲁河一条流经芝麻乡明古堂村的支流出现漫堤险情。一大早,陶宇飞就组织志愿者带着水和食物赶到了芝麻洼乡明古堂村,迅速投入到加固堤防的战斗中。

“险情河堤一共有200米,一面邻村,河堤与村民住宅只有5米远,一旦发生漫堤后果不堪设想。”陶宇飞说。从凌晨5点一直干到下午5:30分,险情才最终将排除。待洪峰过后,志愿者们身体像散了架,个个累瘫在泥水中。

谁料,就在此时,芝麻洼王桥段再次出现险情,陶宇飞等100多名志愿又立即赶了过去。装土、加固,当晚8时,在志愿者和乡村干部的努力下,此段险情解除。

牵线搭桥,爱心企业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

7月25日一大早,刘启昌、刘海波和李海龙三人就驾驶一辆货车,将价值3万元的凉席、被子和食物送到了扶沟灾区群众手中。

刘启昌、刘海波和李海龙三人是老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灾情发生后,他们除自己往灾区捐款外,还积极与扶沟、西华、郑州、新乡等灾区联系,组织阿芳奶粉店、家电世界、东方中学和明利达眼镜店等,一同出资出力购买了300个凉席、300条棉被、100件矿泉和200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送往灾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相信灾区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刘启昌说。

马昭是县自媒体协会会长,几天来,他和自媒体协会的崔学习等200多名志愿者,一直奔波在各地抗洪救灾一线。同时他们还引导各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灾区捐款捐物。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爱心人士崔振伟、太康网、太康环球影城、太康蜜雪冰城等数十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灾区和抢险救援人员捐赠了火腿肠、卤蛋、帐篷、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据悉,目前,在太康县委网信办和县文明办的倡议下,忙碌在各个救灾一线的志愿者达5000多人。(苗海波  王慧星 封中伟 曹超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