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党建引领 全力以赴答好防汛救灾的“人民答卷”

2021年07月26日1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焦作市中站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面对严峻汛情,中站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充分释放组织“势能”,构筑防汛救灾“钢铁长城”。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防汛救灾零伤亡、零积水、零进水“三零”目标,灾后生产恢复有序推进。

闻“汛”而动 逆水而行  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中站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重点,密集召开专题会、调度会、指挥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随着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中站区立即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不断加强会商研判、现场指挥调度、科学组织开展抢险救灾等工作。建立区委、区直机关、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四级”防汛联动机制,层层压实防汛责任。所有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分包街道,坚守防汛一线协调、指挥,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同时,发出防汛“动员令”,在全区范围内发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开展防汛抢险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力抗洪抢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应急、科工、环卫处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工作格局,形成全区上下一条心的战“汛”局面。

高扬旗帜 勇斗洪魔  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7月21日,在上游泄洪和连续极端暴雨袭击之下,大沙河中站段水位急剧上升,多个坡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府城街道大家作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中站区委书记董红倜,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红兵坐镇一线指挥调度,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全部集结到大家作村,把中站最强党组织搬到防汛一线,把防汛指挥部建在防洪河堤。当日13时,全区近500名防汛队员冒着倾盆大雨迅疾打响抗汛抢险战斗,装沙袋、加固河堤、疏散百姓、清理路障、开渠引流,成为防汛一线的“生力军”。

7月22日,在中站区朱村街道筑堤抢险现场,鲜红的党旗和写着“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150余名抢险突击队员连续7小时冒雨奋战,利用挖掘机、铲车共搬运600吨石料,加固起长约30米、高约3米的防洪堤,确保堤坝后村民住宅不被淹没。直到下午四点,党员突击队队员才吃上一顿简单的午饭,党员突击队队员在雨中捧着烧饼笑着说:“为了老百姓,再苦再难,党员先上!”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中站区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堡垒”。全区共发动210个基层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主动投身到防汛抢险的主战场,迁安群众547户1639人,迁安涉险企业人员3000余人。组建122支防汛突击队,深入参与加固围堤、运送物资、清除杂物等防汛救灾工作。发放铁锹、救生衣、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共5700余件,为全区开展防汛工作提供有力物质保障。设立179个党员先锋岗,推行825个“党员联系户”,签订800余份“党员请战书”,开展89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哪里有险情就冲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就赶到哪里。

组织力在“党旗”下迸发。全区9个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干部全部深入一线指挥作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组织力量排除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工作;7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员,带头工作,在防汛救灾中发挥“尖刀”作用;56家区直单位积极响应,在路口、结对社区、乡村一线与基层党员群众共同奋战;府城街道出动党员干部、志愿者200余人,小型机动车20辆,警车6辆,对大家作村160户680名群众进行紧急疏散,确保群众迁安度汛......一处处团结奋战防汛救灾的生动场景,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攻坚克难 冲锋在前  当好人民群众的“定盘星”

“两委带头做工作,确保受困群众立即转移,一个也不能少”。龙翔街道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理军在大雨中给村“两委”布置任务。为了村里仅剩的60余户群众的安危,赵庄村“两委”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防汛第一线。由于没有信号,支部书记刘理军每天带着村干部冒着塌方、滑坡危险,到9个自然村查看群众生活情况,帮助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党旗高高擎起,党员冲锋在前,群众就有了主心骨。连日来,中站大地响彻一个声音--“我是党员我带头!”全区党员暴雨中迎难而上,黑夜里坚守一线,堤坝上严阵以待,为广大人民群众撑起“安全伞”,当好人民群众的“定盘星”。

中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工委书记林利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本应多多休息静养,但是面对紧急汛情,毫不犹豫,迎难而上,组织127名干部职工组成“机关防汛抢险突击队”奔赴一线,通宵达旦、轮流值守,密切关注一线水位情况,连续排查作业48小时。月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淑君,汛情期间无暇照顾家中4岁的孩子,坚守在一线多天,反复检查着每一个环节,查看辖区防汛隐患风险点。府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军政,在白马门河水位上涨的紧急关头,及时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和党员会议,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和应急小分队,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穿梭于农户家中和隐患点现场,全力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冯封街道雪莲社区预备党员许扎根拄着拐杖,坚持带领街道工作人员前往辖区每一处排水点和安全隐患点进行检查排查,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有艰险的地方,就有党旗飘扬;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党徽闪亮。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迎风踏雨、向险而行,上堤防守,下水排涝,让党旗在防汛一线迎风飘扬,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以民为责,温情不退  打好灾后重建“红色保卫战”

暴雨虽停,防汛平稳,但灾后重建工作,一刻不放松!中站区迅速组织召开严防次生灾害和汛后恢复工作会议,对该区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成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农业农村、地质灾害和尾矿库、防疫抗疫、工业企业、社会救助和社会治安稳定、基础保障8个工作专班,动员各级各部门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强化为民负责的政治自觉,坚持群众联系走访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生产生活恢复全覆盖、资金筹措使用监督全覆盖、宣传舆论引导全覆盖,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好钢用在刀刃上。中站区委组织部下拨 4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走访慰问受灾党员、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等,为打赢防汛救灾鼓劲助力。用心访民情,真心解民忧。广泛动员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将防汛减灾工作作为当前为民办实事工作重点,继续按照开展一次宣讲、收集一批民情、排查一批隐患、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五个一”工作要求走访入户,紧盯辖区企业、老旧房屋、低洼地段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提升服务效能,聚焦企业所患。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区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包企业,58名驻企干部及时掌握入驻企业灾情,做好灾后企业复产复工的安全指导和隐患排查,助力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永不褪色的“红马甲”,志愿服务正当时。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双报到”活动,全区45家机关单位的650余名机关党员组成了70余支机关志愿服务队,分别前往66个分包楼院和瑞丰路、怡光路、跃进路等所有主要路段,积极投身淤泥清理、路面清扫、防疫消杀中,恢复区容区貌,一个个耀眼的“红马甲”成为灾后重建中一股温暖的力量。

暴雨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事竟成。突如其来的汛情是一场大考,中站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担当,坚守为民情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抢险一线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救灾现场闪耀,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人民答卷”。(张倩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