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林业局开展灾后自救 留住洪灾后的那片绿

2021年07月27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特大暴雨突袭郑州,引发严重洪涝灾害,中牟县林业系统受灾严重。为尽快恢复灾后林业生产,中牟县林业局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搏斗,争分夺秒开展灾后自救工作,留住洪灾后的那片绿,建设生机盎然的家园。

成立专班,投入灾后重建

灾情发生后,中牟县林业局不等不靠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7月24日,迅速组建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挂帅,各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7个工作专班,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开展营林技术指导和灾后重建服务工作;对全县林地、林木损毁、林业工程、林区道路、苗圃地等林业受灾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及时向省、市林业主管部门上报灾情,争取政策支持。

水退一寸,抢救一寸

针对全县林业灾情,各专班人员及时清理受灾林木、严格苗木检验检疫、加强对存活树木的抚育,及时补植地被、积极指导受灾林区群众生产自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被淹乔灌木、地被等采取排水清淤清淤、扶正固定等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对基础设施的修复与疏通,对护坡塌方的地方,及时测算土方量,待水退之后进行回填土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尽快恢复森林生态系统、林地生产力和生态防护能力。

开展消杀,严防次生灾害

暴雨后,气温回升,高温高湿易暴发病虫害。为预防洪涝灾害后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中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用大型喷雾车对全县生态廊道开展全面灭菌消杀;加强对灾区应施检疫的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重点防范因清理受灾林木造成疫情扩散;做好死亡野生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加强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栖息地调查监测巡护,加大林区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目前,中牟县林业局正加紧核灾,开展灾后林业生产技术指导,杜绝出现次生灾害,以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姚二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