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色港湾社区书记胡伟甲:防汛一线显担当

2021年07月27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暴雨猛烈来袭,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镌刻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在暴雨肆虐中挺起不屈的脊梁,用“逆行背影”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接到防汛任务后,未来路街道金色港湾社区书记胡伟甲带领党员志愿者逐楼院排查积水点,救助受灾群众,从白天到黑夜,堆沙包、拉冲锋舟、帮助群众转移物品。

“金苑小区一楼住户有危险,走,大家跟我一起去救人!”7月20日,胡伟甲看着越下越大的雨顾不得穿雨衣便跑了出去。“有人在家吗?请抓紧时间跟我们撤离到安置酒店去!”胡伟甲挨家挨户敲门,护送低层住户撤离,一个小区敲下来出去时,水已经没过了膝盖。

“14号楼一楼84岁的乔老爷子还在家中,那里是全院地势最低的地方。”胡伟甲和工作人员贺利民、周攀科赶紧推着充气船朝空巢老人乔聚合家走去。走到半路,水已经没到了脖子,他们赶快爬上充气船向老人家中划去。到老人家中门口,车辆堵塞了充气船前行的路线,距离老人家还有十几米。

胡伟甲果断跳入水中,可是脚却沾不住地!“攀科,你留在船上固定船只,贺哥你个子高,跟我去救老人!”说完,他就扶着被淹没的车辆摸索着向老人家中游去。进到老人家中,乔聚合老人家中已是一片狼藉,电器都在水中漂浮着,水已经没过了腰部,老人看到胡伟甲像看到亲人一般,哭了起来。

胡伟甲脱下自己的救生衣就穿在了老人身上,与贺利民一起架着老人,将老人向充气船转移。不会游泳的他为了保持老人身体平衡,不时被淹没在水中,呛了好几口水,可他依然紧紧扶着老人,最终安全地转移到充气船上。途中他们又经过小区幼儿园,将两名孩子也接到了充气船上……

一行人将老人平安转移到安置酒店后,顾不上喘息一口气,胡伟甲又带人冲进了国际公司家属院,“老人和孕妇先上!”胡伟甲朝前方喊去。等到最后一批受困群众全部坐到充气船要出小区的时候,大家全傻眼了。

“书记,我飘起来了,推不动了。”工作人员冯贵行快要哭出来了,国际公司家属院地势过低,外部道路积水全部倒灌小区,大家推着充气船无异于逆水行舟,此时已经半夜十一点了,小区内一片漆黑,这是时候要是有人没跟上队伍,再想找可就太难了。胡伟甲逼着自己冷静下来,他嗓子沙哑地喊道:“大家抓好充气船,我们一起使劲推,一二、一二……••••••”顾不得擦去扑到眼上的雨水,大家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将最后一批群众顺利转移。

看着30多名被困群众有了安全住所,胡伟甲悬着的心稍稍放松了片刻,这时,他感觉到两腿不受控制地抽筋起来,他低头跺着脚缓解着剧痛,这才发现自己的手和脚早已泡得发白,腿上满是伤痕。“书记,东明路顺河路口有人求救。”“走,快去看看!”胡伟甲想都没想,抄起充气船就往前赶,这一夜,他一直在水中,根本顾不上一楼的自己家也被淹了。

“陈鹏,你带队排查辖区安全隐患;攀科,你负责小区抽水;其他人跟我一起清理路上的泥水。”次日,雨势渐停,胡伟甲赶忙召集工作人员安排新的任务,“书记,给你带的也有饭。”“先给安置酒店的群众们送过去吧,别让他们等急了!”转移一批批群众,化解一处处险情,胡伟甲布满血丝的眼睛里便挤出笑意。

22日,当再次见到胡伟甲时,昔日意气风发的他头发臭了,身上馊了,指甲里都是泥,腿上到处可见划伤的痕迹。“只要咱们的群众没事,我被你们嫌弃也不怕。”胡伟甲说完,扛着铁锹转身去道路上清理泥水去了。

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基层干部就战斗在哪里,胡伟甲只是未来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将初心使命镌刻在了防汛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构筑起“堤坝”。(李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