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集结上堤 沁阳税务局筑起沁河大堤上防汛“蓝色堤坝”

2021年07月27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焦作沁阳沁河防汛形势近期也很严峻。连日来,为保卫沁河防汛安全,在沁河大堤上,沁阳税务局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忘我奉献,筑起了一道防汛“蓝色堤坝”,守护了周边群众的家园与生命财产安全。

“现在沁河水位大涨,命你单位党员突击队立马上堤,参与防汛。”7月20日15时许,暴雨如注。沁阳税务局局长尚冬冰接到防汛指挥部的紧急通知后,立即通知该局防汛队员在30分钟集合完毕。为防止沁河发生管涌,造成决堤,他们冒着暴雨赶到沁河巡堤排险。

“我们在排险中发现外堤上有一处渗坑,有一米多深,旁边一人宽的水泥路,已经被冲出了2米长的悬空。”尚冬冰说,他和队员们发现渗坑后,已第一时间将渗坑填平,排除险情。

当晚,由于泄洪和大暴雨叠加影响,沁河流量超过1000。沁阳市税务局立即将防汛队员分成5组,轮班巡堤。沁阳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该局更提出要求:“堤不离人,人不离堤。”

21日晚,主动申请加入防汛队的沁阳税务局副局长程建功正向大家讲解着堤坝最危险路段,突然发现有只黄鼠狼出没,凭着自己参加过1982年沁河抗洪经验,他迅速做出判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沁河在有史料记载的70次决堤中,有12次都是因为动物洞穴引起的。”他带领防汛队员查看寻找动物巢穴,尽全力排查大堤安全。

在防汛工作中,该局即将离开领导岗位的程建功依然走在巡堤一线,他几次路过家门而不入,和其他防汛队员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巡堤人在堤上,堤这边关系着百姓安全,堤那边关系着沁河安澜,容不得半点马虎。”程建功说。(米亚运  马道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