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住建局:齐心协力筑“城墙” 抗洪救灾保家园

2021年07月27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近日来,郑州市遭遇一场持续强降雨,多处水库水位快速上涨,中牟县在承担着上游泄洪压力的同时,也遭受着连日暴雨的侵袭。中牟县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全力以赴抗洪抢险,众志成城守卫城市安全。

大堤管涌存风险  及时发现保堤安

7月20日晚,强降水持续整夜,贾鲁河上游泄洪洪峰到达中牟县河段,县住建局防汛第一梯队36人全体奔赴贾鲁河河堤开展巡防工作,在贾鲁河大衡庄段巡河坚守整夜,无一人撤离。

21日,第二梯队队员、监理公司张志永敏锐地发现,距河堤不远处的一段河水,像烧开的水一样,向上翻涌着水泡。有着二十多年工程建设经验的张志永担心,一旦发生管涌,河堤将大面积决堤,后果不堪设想。他即刻向防汛指挥部汇报情况,水利专家增援现场,研判险情,紧急处置:24小时专人值守,严密观察管涌河堤;提前准备救灾物资,以防决堤;贾鲁河石沟桥段到北三官庙桥提排站段1600余米河堤封闭,禁止人员、车辆通行;水利部门对险情进行技术分析,避免河堤坍塌,造成人员伤亡。

在坚守贾鲁河河堤的同时,中牟县住建局还承担着城区在建市政项目和房屋建筑施工及三刘寨引黄灌区调蓄工程防汛工作,涉及的相关科室、二级机构分别奔赴现场开展巡查抢险工作。

基坑塌陷成隐患,安监及时除凶险

安监站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建筑工地防汛一线,对全县20个深基坑项目进行不间断排查。仅新人民医院设备房周边就出现两次险情,7月20日晚,商都大道与占杨路西南角合能·枫丹新悦项目突发基坑倒灌现象,基坑紧邻新人民医院设备房,一旦出现坍塌,将导致医院断水断电,安监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企业开展抢险工作,对基坑进行抽排,并对周边进行加固。

21日晚,占杨路地下污水管道破裂,导致人行道出现两处坍塌,非机动车道处于悬空状态,积水向深基坑倒灌。工作人员立即拉设警戒线、警示桩,并将沙袋投入窨井,但因水势过大,沙袋投入无济于事,便紧急联系市政部门协调防洪气囊及技术人员,在多方人员联合作业下险情得到缓解,由于处置得当,两次险情均未危及到新人民医院设备房。

在巡查中,发现商都大道与万三路交叉口积水达1.2米深,美好云熙项目基坑瞬间被雨水冲塌,雨水倒灌基坑,中牟县住建局党组副书记郭东丽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工作。同时联系街道办事处迅速安排该小区16号楼群众撤离,并拉设警戒线,调动施工企业人员、铲车、抽水机等,组织3班人员对项目出入口、基坑围墙漏水点、小区门口同时进行围堵,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抢险工作。

由于水势过大,现场防洪沙袋紧缺,经协调城市管理局可占用绿化带筑起防汛墙,防止积水流入基坑,并将小区大门用加气块、泥土、塑料布进行围堵,用抽水机将小区内部雨水向外抽排,最终在多方人员共同努力下,险情得到控制,现场群众纷纷鼓掌叫好,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昼夜不停测水位,技术人员顶在前

为保证市政基础建设工程安全度汛,中牟县住建局对27个在建及建成未移交市政工程开展24小时全面排查,测量水位深度、流速等。自19日至今,已完成了25轮排查工作。副局长张鹏成带领技术科工作人员对市政道路窨井、2号泵站、城东明渠等进行巡查时,发现3处积水点,及时设置警示隔离护栏,安排施工单位专人看守抽排。

21日凌晨,青年路街道泰安小区内部道路发生坍塌,技术科工作人员迅速奔赴现场技术指导抽排水;贾鲁河农科所段疑似发生管涌现象,办事处人员无法认定是否发生管涌,遂寻求技术帮助,张鹏成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有效保证险情得到合理处置。

群众利益放首位,全力以赴保家园

持续强降雨给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中牟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单纪谦重点安排此项工作,要求想尽一切办法,对全县投入运行的103个污水处理站点进行实地查看,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稳定运行,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

强降雨也给农村住房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为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牟县住建局成立专班,安排专人,分包到乡镇,采取全面排查实时上报的措施,督促各乡镇对辖区内住房进行全面安全排查,重点对已脱贫户、残疾人家庭、低保户、五保户等四类人员进行逐户排查,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转移居住群众,同时采取警示措施,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7月20日以来,经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中牟县未出现一例住房安全伤亡事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谋划在前固山体,泄洪重任扛在肩

三刘寨防汛抗洪由分管局领导曹清营统筹,防汛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对3个园区及山体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对雨水冲刷沉降的山体进行加固,疏通排水沟,避免出现山体沉降。目前,三刘寨已滞洪封闭。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人性光辉的伟大也在此时充分显现,在危机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逆风而行,迎难而上。连日来,中牟县住建局219名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守护了城市家园。(王君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