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巡察整改促产业发展 生姜变“明星”

2021年07月27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瓜田里,圆滚滚的西瓜攀挂在藤蔓上;遮阳棚里,半米多高的生姜秧苗长势喜人;道路旁,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景观树枝繁叶茂……近日,这是宝丰县委巡察机构“学党史、走基层、访民情、办实事”第四调研组工作人员在闹店镇范营村实地查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时所看到的怡人景象。

“别看个头儿不大,咱这西瓜可是‘8424’名品种,皮薄甜度高,市场上可受欢迎了,一斤能卖到三四块钱呢!”瓜农高俊杰兴奋地对回访的调研组组长李军娜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雷保平介绍,2020年以前,范营村还是个依靠种地为生的“穷村”,村干部对于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没有思路,老百姓幸福指数不高。2020年6月份,宝丰县委巡察村(社区)组对该村巡察时发现,村集体产业发展缓慢,收益薄弱,带富增收效果不佳,并提出了“结合村情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巡察建议,要求闹店镇党委和范营村党支部限期整改。

借助巡察整改契机,范营村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转型的新路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流转村集体土地2300亩,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引进生姜、西瓜、羊肚菌、花生、辣椒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合作社和农户按比例分红,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在基地务工获得薪金和技术,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经过栽培试验,仅生姜一项可使亩产收益达到1万余元,其他品种亩均土地产值同比增长2千元以上,生姜成了当地的“明星产品”。

产业发展是乡村得以振兴的基础。“俺村的生姜种植园是全县知名的乡村振兴产业创业示范园之一。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生姜种植规模从现在的100亩扩大至600亩,拉长仓储、加工等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经济价值,带动周边村镇生姜种植热情,发展成全县最大的生姜生产基地。”谈到前景,雷保平信心满满。

“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仅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更是以巡察为导向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真正把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学习提高的过程,一刻不停创新方式方法,以巡促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第四调研组组长李军娜表示。(李晓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