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人郭为民:肌腱断裂 家人遇险 暴雨中全力守护邮件

2021年07月27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这么大的雨,你们还能来送高考录取通知书!”7月21日上午9点左右,家住汝州市大峪镇刘爻村的考生秦同学从邮政投递员郭为民的手中接过了来自黄河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激动地说。

在河南暴雨灾情严峻的形势下,中国邮政迅速行动,为防汛救灾提供紧急救援服务,郑重承诺“三保、两开、一免”,其中包括确保高考录取通知书等重要邮件寄递安全,7月21日至25日,河南全省邮政共妥投高考录取通知书21843件,为了这每一件通知书的投送,邮政人都是全力以赴,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

郭为民的爱人何娇平讲述被救经过

在这轮强大暴雨中,地处北部山区的汝州市大峪镇也遭遇了自2000年“7·15”洪灾以来最大的持续降雨灾害,一时间域内大小河流暴发山洪,山体塌方、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给邮件投递带来了巨大影响。

“大雨倾盆,支局里还有没投出去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嘞,万一遇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邮件安全可咋办啊?”汝州市邮政分公司大峪支局揽投员郭为民这一夜几乎没有睡觉,一直竖着耳朵听窗外的雨声。早上天还没亮,郭为民就“腾”一下从床上跳起来,他顾不上安顿家人,连忙赶到支局整理邮件,准备出班,郭为民的爱人何娇平闻讯赶来,怕暴雨途中突发危险,执意要陪着丈夫一起投递。

7月20日16时左右,出班途中雨势骤大,水流湍急,树倒路毁,形势十分危急,郭为民很着急,担心车上和支局留存的邮件出问题,就准备返回支局转移邮件。

果不其然,等他和爱人刚刚赶到支局门口时,雨水已经没过膝盖。情况紧急,当看到网点人员正在营业厅自救,郭为民迅速把住在附近的一双儿女喊来,一家四口齐心协力把邮件往“职工小家”二楼转移。

洪水退去后的大峪邮政支局营业厅

当郭为民刚把最后一袋邮件从车上的妻子手中接过来时,山洪突然暴发,大峪镇一条南北走向的主街贯穿全镇,将近30度的斜坡更是让洪水顺势倾泻而下,吞噬、冲击着街道两侧的一切。此时的郭为民刚刚返回揽投室,准备拉下卷帘门,进一步做防水处理。

就在这时,揽投室的玻璃门突然破碎,郭为民的脚跟处传来剧痛,他顾不得查看伤口,急忙将揽投室的卷帘门拉了下来。当卷帘门拉到一半时,水已经冲进来1米多深了,回过神来,郭为民才想起车上帮他转移邮件的何娇平。

被洪水倾覆卷走的郭为民的投递车(私车公助),打捞上来后损坏严重

此时,整个镇子已经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投递车也被无情的洪水倾覆卷走了240米左右,危急时刻,当地镇党委书记张雅丽指挥铲车挡住了急流。

事后,何娇平想起20日的惊险遭遇,仍觉得心有余悸,当时她离黄涧河仅有100多米了,如果不能及时阻拦,后果不堪设想。但她表示不后悔,也不怪罪丈夫,会一直支持他的工作。

此时的揽投室中,郭为民和孩子们还在拼力保护邮件。一个急浪打来,儿子被打翻水中,郭为民忍着剧痛顶着急流用手抓起孩子,将他们护送到分拣台上,并把自己一直揣在怀里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高高举起交到他们手中,千叮万嘱一定要抱紧邮件。

当邮件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后,郭为民这才想起查看自己的伤情,脚踝处血流不止,将毛巾都染红了,女儿放心不下,哭着让他先去医院。在经过镇卫生院简单处理后,郭为民随后被第一时间赶到的汝州市分公司救援人员送医救治,确诊为右脚肌腱断裂,目前正在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党委领导看望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郭为民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党委领导闻讯也高度关注郭为民的伤情,于次日专程赶到医院探望慰问。此时,躺在医院的郭为民依然牵挂着揽投室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法院传票等邮件,分公司领导宽慰道:“你放心好了,安心养伤,已经安排好人员处理邮件、清理淤泥、消毒防疫、抢修设备了。”(蔡长伟 兰玲 任腾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