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半截楼村群众:有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很幸运

2021年07月27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4日凌晨1点多,在中牟县韩寺镇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一行身影还在忙碌地搬运救灾生活物资,郑州市残联派驻韩寺镇半截楼村第一书记杨小玲就在其中。

就在前几天,杨小玲被医生告知她需要做两科联合手术。本想着问题不大,趁着周末把手术做了,不耽误回村工作。但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19日,杨小玲没能顺利出院。

7月20日,全市范围内大暴雨,看着工作群里频繁的信息和村里越来越焦灼的局面。杨小玲坐不住了,多次和医生沟通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冒雨蹚水回到家中。

雨越下越大,当天傍晚,整个郑州市便遭遇严重的水灾。被困家中无法回村的她心急如焚,手机24小时不离手,通过各种微信群时刻关注贾鲁河灾情,了解村里抗灾工作开展情况。不能上一线,总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杨小玲拿起笔杆做武器,给村里做好及时的后勤宣传,并且为防不测,提前通过各种途径为村子争取救援物资捐助。

20日晚,中牟县的党员干部们通宵守护贾鲁河堤、观测水位,所有人彻夜未眠地度过了揪心的夜晚。

21日凌晨,贾鲁河河水大面积漫堤。上午,贾鲁河潘店湖段决堤,形势危急,大水如凶猛的野兽肆虐地朝村子方向扑来。杨小玲不停地到处询问“韩寺水情如何了?群众全部撤离了没有?” 22日晚,她带着各种术后药物回村了。

灾情趋于稳定后,帮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迫在眉睫。杨小玲和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旗沟通后,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通报了抗洪救灾情况,详细了解了村子受灾状况,动员全体党员彰显冲锋在前的本色,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共同携手渡过难关。

经杨小玲多方协调到的第一批来自河南汝草集商贸有限公司的价值一万元的捐赠物资方便面、火腿肠、食用油、面包运达半截楼村,并及时发放到了村民手中。

看到韩寺镇发出的“急需农业技术指导”的消息,杨小玲第一时间通过同学联系了省农业农村厅。22日中午,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处长黄伟与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胜利,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副站长、研究员贺桂仁一行,马不停蹄赶到半截楼村,实地查看了蔬菜大面积受灾情况,现场给提供了科学技术指导,并表示将在化肥、育苗等方面给韩寺镇争取尽可能多的农资帮扶,降低村民损失,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23日晚11点,第二批来自东莞市黑珍珠助学服务中心爱心人士捐赠的价值3万元的物资也顺利运达,并交由韩寺镇政府统一调配,用来帮扶其他兄弟村庄。由于镇中心小学安置点门口门楼过低,大货车无法进入,只能用人力把满满一大车的物资倒运进校内存放点。

时间太晚,安置点负责人一时联系不到搬运工,韩寺镇机关干部、半截楼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还有街上商户、不知名的路人都投身到了搬运物资的行列,直到凌晨1点30分,一大车物资才顺利转送到安置点内。

25日,雨后初晴,杨小玲及时和村两委安排全村的防疫消杀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灾后传播性疾病的发生。

在此次洪涝灾害中,韩寺镇灾情最为严重,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种形式的援助,给了大家增添了更多战胜洪灾的决心和力量。半截楼村群众纷纷称赞,有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大家深感幸运,相信一定能尽早实现灾后重建,回归正常生活。(刘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