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来路街道:水退人进消杀防疫 清洁家园重焕生机

2021年07月27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洪涝后,平均每人每天要多运出2车垃圾,工作量非常大。”“我们全部都在路上,每天得跑十几公里,很多垃圾因为又大又重,需要好几个人才能抬得动。”“我们累一点,群众回家就能早一点。”这是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环卫工人与巡查员们近期的日常与心声。

入汛以来的一场特大暴雨,让郑州遭受了一次始料未及的巨大挑战。积水退后,随水流冲刷而来的各类垃圾遍散落各处。被洪水浸泡后无法继续使用的旧床垫、散架的家具、泡了水的棉被、衣物、电器……各种废旧物混合着淤泥被长时间浸泡,大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垃圾清运和卫生防疫工作迫在眉睫。

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环卫工、巡查员500余人全部上岗,出动6辆铲车、数十辆清运车和洒水车,开展人和机器“大会战”,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未来路街道成立4支应急清运消杀小队,分批次、分小队,24小时不间断的清理、清运、消杀主次干道和公共区域垃圾。人停车不停,不分白天与黑夜,3天集中清理出近100车垃圾。同时按照“水退一寸、清扫一寸、消杀一寸”的原则开展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成立18支病媒生物防治消杀队伍,开展消杀操作培训,组织消杀队伍携带药械,对辖区楼院、建筑工地、游园、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消杀。特别针对下水道、绿化带、垃圾箱等蚊虫容易孳生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杀,保证不留死角,降低居民群众生活环境的病媒密度,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现象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一定不要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不吃苍蝇蚊虫爬过的食物,做好防蚊驱蚊工作。”“大家要密切关注身体健康动态,如果出现发热、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流行。”在消杀过程中,未来路街道志愿者还不忘提醒辖区群众,不食用、饮用被积水浸泡污染过的食物和水,向居民普及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健康小知识,增强群众暴雨后传染病防范意识,指导群众注意饮水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通过及时开展消杀防疫及广泛宣传,在清洁城市环境,为重建家园打好基础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和掌握传染病防治有关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接下来,未来路街道会将消杀工作常态化,把病媒生物传染疾病的媒介进行消除,每天固定通报消杀情况,确保环境安全,为城市重焕生机保驾护航。(张欣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