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激励结合负向约束 沁阳市持续激发建设“三城一区”磅礴力量

2021年07月27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7月份以来,沁阳市坚持政治思想引领与制度机制保障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实绩考核,制定施行了干部激励办法,进一步激励全市各级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竞相出彩,持续激发“争先晋位 再铸辉煌 建设三城一区”的磅礴力量。

聚焦制度机制,完善体系强保障。建立完善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平台激励的制度机制,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勇争一流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基础和制度机制保障。用好市委党校、河南省“三学院三基地”等资源力量,强化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引导干部把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评班子、评组织、评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建立激励性调训制度,持续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和挂职锻炼,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完善乡镇(街道)、市直机关等主要负责人定期工作交流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持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

聚焦中心工作,正负激励促担当。在中央、省、焦作市组织开展的重要考核、检查评比、创建活动中,以及在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乡村振兴、党的建设、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受到表彰或者被上级推广经验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予以正向激励。在上级开展的重要考核、检查评比排名中,使该市处于末位、后位或退步位次较大的;工作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职或者疏于管理,出现重大失误错误或者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严重事故、事件的,以及工作不作为,敷衍塞责、庸懒散拖,长期完不成任务或者严重贻误工作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予以负向约束。通过以各类考核评价结果、完成中心任务成效、本职工作突破进取等为主要内容,实行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在全市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聚焦量化考核,积分考评争先进。实施正向激励加分和负向约束扣分的量化考核机制,全年综合积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全年综合积分为正数的,增加评定“优秀”等次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比例,并对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时给予倾斜和优先考虑。在职级晋升中考虑任职年限条件时,每有一个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任职年限缩短半年,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对在处理突发事件、承担专项工作以及抢险救灾、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或做出贡献的,按照规定进行嘉奖、记功、授予称号等奖励,并按有关规定发放奖金,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优秀”等次时予以倾斜。反之,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全年综合积分为负数的,将领导班子评定为“一般”或“较差”,科级干部优秀等次比例随之减少,主要负责人一般不得确定为“优秀”或“称职”及以上等次,并向市委写出整改报告或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整。在上级开展的重要考核、检查评比排名中,使该市处于末位或处于后位被通报批评的,按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分别采取做检讨、免职等处理。在重大问题上、重要节点上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给沁阳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的,视情节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降职的处理。(孟腾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