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来路街道:防汛一线彰显巾帼风采

2021年07月28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极端暴雨天气席卷郑州,造成积水泛滥,交通瘫痪,居民受困。面对严峻的汛情,金水区未来路街道一群“铁娘子”始终奋战在防汛一线,或在社区抓实防汛工作,或在后方做好保障,用胆识和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巾帼不让须眉。

前线统筹,主动担当作为

“有我们在,大家别害怕!”一个小小的身影在积水中淌行。雨势不减,每一步都显得格外艰难,但是她依然坚定地在积水中奔走,只为到辖区每个楼院对危房、危墙、窨井盖、地下车库排查到位,想方设法快速解救受困群众,她就是名门世家社区书记海静,个子小小的不起眼,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在为民谋安全的路上步履不停。水退后,她开放玉凤路爱心驿站,手机充电器、多功能插板、雨伞、热水、应急医用箱等服务物资一应俱全,“爱心货架”上集满了来自辖区单位、门店增援的物资,直管党员组成的“红马甲”队伍笑脸相迎,附近居民闻讯而来,使这里成为了汛期的一个温情港湾。

民航路社区周边地势较低,积水漫灌裹挟了大量泥沙,洪水渐渐退去,淤泥和垃圾阻塞道路,行人、车辆出行困难,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社区书记朱敏动员辖区单位、居民,带领300余名干群合力对积水退去的道路、角落开展灾后清理淤泥、垃圾的工作。大家踏进泥水中,先用铁铲铲掉淤积泥沙,用扫帚清扫,奋战1整天,终将周边主要街道及群众聚集场所淤泥清理干净,还居民了一段通畅的归家之路。

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请大家排成两列队伍,有序传递摆放物资”“需要饮用水、食品、编织袋?好的好的,我们马上安排人给你们送过去”,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在未来路街道机关大院里奔走忙碌,虽然一整夜没合眼,但仍然提着一股子干劲儿统筹安排着,她就是街道党政办副主任杨猛。自汛情以来,她就没再回过家,吃住全在单位,全天候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接收四面八方捐赠的爱心物资,摆放、登记、分拨,一切都在她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上不了防汛一线,但是后勤保障好了,前线的各项工作才无后顾之忧。”她微笑着说道。

停水停电让居民的生活更加困难,金林社区高层多、住户多、人员多的特点成了社区书记邢军凤的心病。为了让居民喝上干净的水,她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进万家门、访万户情、聚万民心”行动,帮助老旧小区清除路障、清理垃圾、喷洒防疫消毒药物,普及卫生防病知识。“虽然很疲惫,但是看到这么多爱心捐赠和主动要求参加活动的居民,心里很温暖,也就充满了干劲。”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力量

“同志你好,我们几个在家也是闲着,这不带着孩子来给你们帮帮忙。”“大家排成一排,接力传递!”一进院子,志愿者们自发安排分工,有的组成人工传送带,一箱箱、一件件地将救援物资从车辆转运到存放地点,有的看办事处人手充足,主动询问申请到社区帮忙,加入到志愿红的大军中。

“咱现在家里还没来水,我多给你们搬点饮用水,大家要坚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灾难很快会过去的!”银基花园社区书记王亚琦看着前来领取救援物资的居民,转身搬起两箱水送到居民手里。

“清淤泥别只要男的呀,男的能干的俺也能,妇女能顶半边天!”当听社区还需要清理淤泥的志愿者时,一位阿姨拉着王亚琦的手着急地说,生怕给自己落下了。“您放心,肯定落不下,大家带上工具跟我走!” 王亚琦抄起铁锨,带头往堵塞道路边走。这样温情的画面在未来路辖区持续上演着……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汛情到来的一刻,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她们同样不分昼夜坚守在防汛抗洪前线或者后方,用行动诠释了巾帼英雄吃苦耐劳的高尚品德,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防汛救灾工作撑起了“半边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未来路街道的巾帼风采!(胡曾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