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傅集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金融助力创业增收

2021年07月28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杞县傅集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抓手,通过对接银行和金融局等部门,积极引入金融贷款这池“活水”,推动本地带贫企业“远航前行”的同时,对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小额贷款等进行“精准滴灌”,保障本地特色持续发展,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活力。

精准对接合作社需求,精准企业贷助力发展

杞县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付集镇吕寨村,由吕寨村退役军人、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吕建设创建,注册资金300万元,成立之初有2个菌种生产大棚、4间菌种培育室和500㎡的拌料车间,主要以双孢菇、平菇等食用菌菌种培育和种植为主。2018年10月,在驻村第一书记走访合作社过程中,了解到合作社负责人吕建设扩大食用菌种植的愿望强烈,但是因为合作社运转期间,资金紧张不能扩大使用菌种植规模。

为此,吕寨村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对接县金融局和中银富登、河南省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单位,通过精准企业贷的形式为杞县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贷款40万元、50万元。有了90万元的贷款后,吕建设扩大了使用菌生产大棚和购置了更先进的菌种培训设备,在扩展规模的同时也缓解合作社的资金问题。

目前,杞县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已辐射带动了全镇蘑菇种植产业的发展。基地已流转土地210亩,主要种植双孢菇。现建有蘑菇菌种培育基地1个,种植示范基地6个,蘑菇大棚160个,面积7.2万平方米。生产出的鲜菇80%通过冷藏物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几年来,依靠蘑菇产业园区通过带贫的形式帮助累计脱贫了100余户贫困户,使20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能实现转业就业,成功脱贫。

吕寨村贫困户,李桃美,脱贫享受政策,家中7口人,家中两个孩子,有劳动能力和发展养殖业的愿望,因为孩子多开销大未能如愿,2018年12月在金融贷款政策的支持下,申请了小额贷款2.1万元,利用业余时间养殖山羊10余只,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有了资金支持后,其儿子利用学到的电动车维修技术在吕寨村西头开起了电动车维修店,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家庭生活状况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董伦峰 程涛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