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减灾防灾农业技术培训

2021年07月28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9日至22日,杞县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301.2mm,部分乡镇秋作物受灾较重。为强化农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技能,7月26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中心技术专家一行赴葛岗镇西云村进行为期4天的灾后农业技术知识培训。

专家针对极端天气造成作物的涝渍灾、旱灾、高温热害、倒伏、雹灾等不同类型的自然灾害及防范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这次涝渍灾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排出积水。对水淹出现涝渍的田块,及时疏通地头排水沟和腰沟,迅速排出田间积水,无法靠水渠排水的田块,用水泵或人工排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防止因积水造成早衰。二是中耕松土。在可以下田时,选用“顶呱呱耘锄王”等机械在作物行间进行中耕,小农户也可采取人工锄地的方式进行中耕,同时进行培土,防止倒伏。三是追施化肥或叶面喷肥。在当前大部分种肥同播的情况下,一般玉米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大豆可进行飞防或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和硼肥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混合液2~3次,对叶片发黄的地块要加入芸苔素,促根壮苗。四是防治病虫。雨后要及时喷洒戊唑醇、吡唑醚菌酯、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预防病害,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入氯虫苯甲酰胺、吡虫啉等杀虫剂,做好虫害防治,把病虫害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五是改种其他作物。对地势低洼,淹水时间较长、大部分植株不能恢复生长能力和被洪水冲毁的地块,要及时改种生育期较短的绿豆、短季蔬菜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其间免费发放包发展花生病害的杀菌剂100套,《杞县大蒜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手册》《杞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技术手册》《高油酸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花生常见病虫防治技术》等技术手册350余本,培训人员达60余人。通过培训,增强了农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防灾减灾技能,实现秋粮丰收,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