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信阳银行业保险业在行动(九)

2021年07月29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来,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在信阳银保监分局督促指导下,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密切关注受灾情况,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做好极端气象灾害应急应对,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强化基础金融服务保障,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力支持灾后重建,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农发行信阳市分行闻“汛”而动,快速响应,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审批应急救灾贷款10笔、金额9.79亿元,已投放贷款7380万元,全力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因灾受损基础设施应急维护、救灾物资购置调拨等工作。

提升站位,强化责任。及时召开党委会,动员全行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中,坚定信心,逆向出征,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防汛救灾的实际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迅速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及时排查各行风险隐患,了解员工安全及机构运转情况,摸排全市各县区受灾情况及救灾融资需求情况,全力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及时转发省分行《关于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支持救灾应急事项的通知》和《关于简化应急通道贷款调查审查审议程序的紧急通知》,成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全力以赴支持防汛救灾工作。

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坚持把加强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分行行长第一时间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应急救灾贷款政策及支持范围,积极对接因灾受损基础设施的应急维护、救灾物资购置调拨、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救助等重大灾情的流动资金需求。各县行迅速行动,及时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加紧与有关部门对接,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及应急救灾资金需求,并及时反馈上报。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迅速启动应急通道和绿色办贷通道,对应急救灾贷款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议、优先审批。整理下发《应急通道办理贷款资金支付相关要求及材料清单》及办贷要点,协助相关部门合规、有序备齐审批资料,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主动服务,高效办贷。“线上”沟通协调。市分行领导、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与县行建立微信工作群,对申报事宜及时“线上”沟通协商。“线下”集中办贷。市分行金融服务小组全员坚守岗位,组成攻坚突击队,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整理有关资料,实现调查、审查同步推进。建立容缺办贷机制,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贷链条、提高办贷效率,最大限度保证应急救灾贷款资金供应时效性,确保贷款及时投放到位。坚持合规办贷。按照省分行应急通道贷款管理办法要求,明确贷款范围和用途,确保应急救灾资金专款专用,真正发挥应急救灾贷款的“应急”作用。截至7月27日,累计向浉河、平桥、潢川、光山、新县、罗山等6个县区审批应急救灾贷款9.79亿元,其中市分行审批权限8笔5.49亿元、省分行审批权限2笔4.3亿元,已投放应急救灾贷款7380万元。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全国防汛进入“七上八下”关键阶段,该行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职责使命,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加快推进贷款审批投放,做实做细各项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坚决助力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薛小磊 汪道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