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防汛救灾战线的巡察力量

2021年07月29日2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洪水虽然已经退去,防汛救灾后续任务依然繁重,咱们巡察干部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分包路段和小区清理淤泥积水,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日前,焦作市委巡察办微信工作群内刚发出志愿服务活动通知,群内的党员干部就积极响应,纷纷报名。

这是焦作市巡察干部积极参战防汛救灾工作的缩影。连日来,焦作各县(市)区普降大雨、暴雨,部分地区甚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汛情紧迫、险情不断。全市广大巡察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奔赴防汛救灾一线,轮班值守、巡堤护坝、清障除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

主动请缨参战,做防汛督战员

“县里对清障、巡堤查险、值班值守等是如何规定的,咱们是否都落实了?……”汛情期间,沁河始终是重点防汛区域之一,博爱县委巡察机构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汛小分队,24小时开展防汛监督检查。

“办公室男同志不多,把我也排上!”该县副科级巡察专员王立新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夜里的巡河任务。正科级巡察专员刘长军、闫伟敏按照组织安排,坚持做好巡河值勤。他们饿了就啃几口面包,渴了就喝口矿泉水,在风险挑战面前彰显了巡察“铁军”的担当。

“我是预备党员,我要报名参加巡河!”温县巡察办预备党员朱超凡得知防汛名单没有自己的名字,有点着急,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名字添上。同为预备党员的郑振霞也站了出来,夜里沁河温县段风雨交加、情况变化莫测,但她觉得这是关键时刻,自己必须冲锋在前。

积极投身防汛,做合格战斗员

修武县水系纵横,防汛抗洪任务重、战线长、压力大。该县巡察办组织14名巡察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汛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奔赴大沙河堤城关镇尚楼段参与防汛。

修武县委巡察办主任徐文竹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7月22日、23日防汛压力最大时,徐文竹与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琳琳一起,先后到五里源乡烈杠营村、西村乡当阳峪村等受灾严重的村庄查看灾情,排查群众财产损失情况,并协调指导群众抗洪防汛,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

 该县巡察机构值守的大沙河城关镇尚楼段河堤虽然只有144米,但由于该段河堤位于山门河和大沙河交汇点,又在河道S型拐弯处,水流湍急,浪高堤险,抗洪压力大。巡察机构男同志纷纷发出“抗洪必须有我,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24小时坚守在防汛一线,吃喝在大堤。7月23日凌晨,大沙河修武段迎来最大洪峰,正在巡堤的李俊刚、杨建忠、庞敏三位同志听到异常声响,经过细致排查,发现堤坝处出现一处管涌。情况紧急,李俊刚3人迅速拿起铁锹、装起沙袋,经过一番连续作战,最终堵住了管涌漏洞,消除了隐患。

同样面对汛情,山阳区委巡察办的干部们主动出击,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进行排查。“大娘,家里没漏雨吧?最近外面正在泄洪,如果疏散群众的话,一定要服从社区安排,撤离到安全地带。”7月22日上午,该区巡察办的党员干部到焦东街道六号院社区排查,他们一边检查下水道排水情况、清理过滤网上堵塞的垃圾树枝等,一边询问居民住房是否漏水、停水停电现象等,同时还告知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外出等事项。

全力抢险救灾,做群众守护者

7月21日,温县境内下了一夜暴雨,天亮了依然大雨滂沱。一大早,县委巡察机构的4名干部就冒雨到村里检查防汛,他们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田间地头查看庄稼受灾、树木倒塌等情况,排查风险隐患,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大爷,家里进水了没有,有吃的没有?”该县巡察办副主任田燕只要看见老旧房屋,就会一户一户进去询问情况。当了解到因暴雨树木倒塌压倒高压线,已停水停电一天,全村3000多人面临没有水吃的情况时,田燕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并与供电部门的联系,及时协调来一台大功率发电机,解决了村民用电和吃水难题。

在东宋庄村,该县巡察办副主任王文超刚了解完水位上涨、防汛备汛情况,便投入到荣涝河的防汛一线。负责西宋庄村的朱超凡与包村干部一起查看村里物资储备情况,并下水测量地势最低的水位,做好危险警戒。负责常庄村的陈斐发现该村引沁补源河段水面上涨后,立即组织村两委就地取材,将空地上的泥土装进沙袋中,再用农用车将沙袋搬运装车运至堤坝,加固河堤,做好防汛准备。

从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到防汛一线巡堤护堤,从参与防汛抢堵管涌险情到从上门入户排查隐患做群众思想工作,再到参与灾后重建,巡察干部们度过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日夜。有的脖颈和手臂被烈日晒脱皮,有的脚底被雨水浸泡得发白,还有的双手被沙石磨出血泡,但他们没有丝毫的抱怨,他们知道这项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何京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