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科工局:深入一线 助力企业灾后恢复生产

2021年07月29日2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时天正下着大雨,孟州市的包企领导就和科工局的干部第一时间冒雨赶过来,指导、帮助我们开展防汛自救,让我们心里有了底,坚信能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战胜这次暴雨灾害。”7月27日,谈及一周前的情景,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的中内凯思汽车新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

7月20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让该公司厂区部分地段积水严重,该市科工局及时帮助企业采取堆放沙袋、水泵抽水等方式开展自救,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7月上旬以来,孟州市先后出现大风、暴雨等罕见强对流天气,造成辖区多家工业企业的厂房、设备、产成品、半成品、原辅材料及在建项目基础设施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情况万分紧急,我局第一时间启动了抗灾、防汛应急预案,帮助受灾企业开展沙袋挡水、疏通排水管道、加固厂房、检修设备等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孟州市科工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市受暴雨影响的21家企业中,有20家已恢复正常生产。

积极行动,帮助企业开展自救。该局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灾害天气,提前做好防范,暴雨天气暂时停工停产,优先保障职工生命安全。暴雨后,该局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对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逐个调查回访,收集企业灾情。对厂区出现雨水倒灌、积水严重、厂房漏水或电力设施损毁等问题的企业,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明确专人在企业蹲守,帮助企业开展了排除积水、更换电力设备、维护修缮等生产自救。

该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以此次极端天气影响为契机,督促各生产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汛抗灾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相应物资储备,加强职工抢险救灾应急演练,确保灾害天气发生时,能科学有序应对,把灾情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做好灾后防疫工作。该局按照市防汛指挥部通知要求,督促指导辖区企业积极开展环境预防性消杀工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灾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截至目前,该市大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已完成环境预防性消杀工作。

确保通信网络畅通。受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孟州市部分通信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该局第一时间协调联通、移动、电信等四家通讯公司开展隐患排查、故障清理、应急发电、线路复通等工作。各通信公司累计投入1800人次,出动应急抢险车200辆、抢修光缆200公里,倒杆补栽450根。截至目前,孟州市辖区通信网络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加强调度,确保电力供应。针对极端天气导致的孟州电力负荷骤降、电力供应紧张的不利局面,该局相关负责人及时与供电公司和骨干企业联系、沟通,对电力负荷进行有序合理调度,确保了企业在非常时期的电力供应和生产安全。(牛联平 花曼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