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导致尉氏县469个养殖场(户)受损 政府帮扶开展灾后自救

2021年07月29日2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尉氏县连降暴雨,受强降雨的影响,汛情严峻,造成畜禽养殖场道路毁坏、场地积水,甚至栏舍浸没或损毁,畜禽死亡,给当地畜牧业造成重大损失。7月28日,记者乘坐铲车等交通工具涉水深入尉氏县受灾较为严重的邢庄乡烧酒壶村采访畜牧养殖情况。

三万只种鸭剩不到一万只

在烧酒壶村张少杰的坤农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合作社东西两面已经被水面包围,成群的种鸭不是待在鸭舍里,而是四散开来,“没法管理,聚拢不起来,即便是聚拢起来也没法安置……”合作社负责人张少杰欲哭无泪。

“有3万多只,如今最多一万只,因为种鸭苗都是进口的,所以饲养技术要求高,饲料成本也高,一吨饲料3200多元,一只鸭一天饲养成本在一块钱左右,眼看着到了出栏期,没想到汛情让到手的鸭子全飞了,初步估计损失达200万元左右。”张少杰表示。她说,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自救,以期将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

自救做法:加强灭源,做好检疫。

洪灾过后灾区养殖场(户)做好圈合及周围环境的清扫消毒工作,重点是圈舍、屠宰场(点)、畜禽及其产品加工、销售场地、仓库、中转场地、禽交易市场、饮水源、畜禽运输车辆、用具等;特实施对死亡动物的圈舍进行彻底、多次消毒。每周对养殖圈舍(可带畜禽)消毒3-4次,每周至少开展两次环境消毒,保证消毒效果。为防止灾后疫病的发生,尉氏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调运发放兽用消毒药,对受灾养殖场及周边环境展开全面消毒。各乡镇建立消杀台账,积极对养殖场进行消毒清理,死亡动物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

根据应急监测情况,对抗体水平低、即将超过免疫保护期和新补畜禽尽快开展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禽流感、口蹄疫和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补免和强化免疫工作。重点对规模养殖场户抗体水平开展检测,确保规模场免疫抗体水平。要特别强化母猪、断奶仔猪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赴肉联厂等农业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动物检疫,防止病害猪肉流入市场。

加强指导,做好自救。为进一步加大受地区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重点对规模养殖场(户)、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和其他高风险地区畜禽集中开展抗体检工作。发现疫情要及时采样送检,做好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综合分析疫情发生原因。根据监测结果,灾区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县、乡包村兽医要加大养殖场(户)的巡查力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为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损失,积极帮助受灾农民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尉氏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专家人员对全县部分养殖场进行灾后技术指导,发放《尉氏县洪灾畜禽养殖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2600余份、消毒药品2.4吨。

加强排查,做好统计。尉氏县农业农村局派出人员以及各乡镇畜牧站长对灾后养殖场进行排查,共排查了484户养殖场,并对他们进行技术上的支持,同时,做好统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董伦峰 朱朝星 周彦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