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王曲乡宋学义抢险突击队:冲锋在前 守卫家园

2021年07月29日2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沁阳市王曲乡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王曲乡党委书记杨志武要求全员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时刻保持高昂的战斗状态,确保人员在位、守护好家园、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沁阳王曲乡东边毗邻沁阳市中心城区,南邻崇义镇,西接柏香镇,北靠沁河大堤南岸,北孔村、西王曲村、路村等村紧邻沁河,是抗战时期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故乡。

精心部署,将防汛救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王曲乡党委书记、宋学义民兵营教导员杨志武精准研判、精准调度,指挥迅速成立包含5个小分队500名队员的“宋学义应急突击队”,亲自担任总指挥并要求各小分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24小时坚守一线接受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7月18日晚8点半,宋学义应急突击队进行紧急拉练,全面提高防汛队伍的防汛抢险能力。突击队总指挥杨志武合理安排布置,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后方始终保持防汛柳条料、防汛沙袋、救生衣、救生绳、推土机、发电机、装载车、机动车等防汛物资充足。

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打赢防汛抢险保卫战。7月19日晚10时30分,在接到市防指支援太行街道东沁阳村抢险指令后,王曲乡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5分钟之内15辆应急车辆和1200余袋防汛沙袋准备到位。“宋学义应急突击队”五个小分队第一批先行出发,西渠沟、十三里店、西彰庄、南孔、大王、后赵村等防汛队伍第二批出发,夏庄、肖作、古章村防汛队准备……

随着总指挥杨志武一声令下,“宋学义应急突击队”的同志立即开赴汛情一线!“宋学义应急突击队”成为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救援队伍,突击队一到现场就迅速投入战斗,杨志武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黑夜中雨水冲刷着大堤,也淋湿了抢险人员的衣服,汗水夹杂着雨水从他们脸上流淌下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他们彰显了“宋学义应急突击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战斗精神。

截至目前,王曲乡保持了辖区内险情零发生,人员零伤亡。“宋学义应急突击队”共驰援兄弟乡镇6次,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车辆800余次,沙袋6700余袋,柳料40余车,对太行、怀庆、西向和西万等4个乡镇街道7个村庄的防汛工作提供了支持。

集聚合力,持续做好灾后恢复工作。王曲乡持续开展辖区老旧危房安全隐患大排查。为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汛情缓和时,王曲乡安排各村全面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对老旧危房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消除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多部门联动统计上报受灾情况。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等业务科室分别统计上报农户、低保户、贫困户、企业等受灾情况,确保统计数据详实,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有效救助。

抽排积水解除内涝隐患,积极开展消杀做好防疫作。洪水退去,留下的积水、淤泥、垃圾等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不便,水中各类漂浮物携带各种细菌,给群众的健康带来威胁,杨志武立即组织“宋学义应急突击队”投入灾后恢复工作,深入排查各村卡脖子地段7.5公里,重新规划排水路线7条,组织新修建排水沟6条、架设排水管14条,全面解决乡内涝隐患。为防止灾后疫情发生,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免费为各村发放消毒液,截至7月28日,共发放消毒液400公斤、宣传资料5000余份,累计消毒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目前,消毒防疫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王曲乡“宋学义防汛突击队”在总指挥杨志武的指挥下,在副指挥长李祎晖、任威等人的全力配合下,以革命先烈宋学义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为指引,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将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在汛情险情来临之际,用红色队伍筑起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堡垒”,守卫了百姓的家园。(简欢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