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防汛救灾 选调生在行动

2021年07月29日2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7月11日汛情发生以来,沁阳市委组织部选调生们冲锋在一线,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彰显了“选调”担当,守护了人民安康。

姚远:扑身防汛一线

2014年省选调生、怀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姚远扑身防汛一线,沁河大堤、丹河沿线、天鹅湖、玫瑰城……有汛情的地方就有姚远的身影,装沙袋、修堤坝、绑柳条、巡河道,他始终与人民群众战斗在一处。19日,逍遥石河水量急剧上涨,接到上级指令后,姚远组织50余人的突击队,迅速组织村民转移。20日,石河入沁口出现溃堤,组织辖区80余名抢险队员冒雨投入战斗,制作柳石枕,填堵塌方区域,历经十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化解险情。22日下午,丹河水量急剧暴涨,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洪水到来前紧急撤离沿线四个村的群众,并组织人员修补堤坝,防止洪水入村,同时深入安置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告知群众最新汛情信息,安抚群众紧张心情。12天的日夜坚守,12日的奋勇前行,姚远吃住在村,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强力防线。

朱娇:筑起红色堤坝

7月11日,沁阳市全面展开防汛工作。2015年省选调生、现任怀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娇火速赶往一线,了解沁河、丹河水量上涨情况,并根据防汛各项工作安排,协调筹备救生衣、救生圈、雨衣、胶鞋、食品等各种物资,成立机关及13个村(社区)防汛抢险突击队,为街道防汛工作妥善开展奠定坚实的物质保障。同时,朱娇深入一线,与队员一道吃住在沁河卡点,值班、巡逻、劝返群众,在大堤上筑起一道坚实防线。22日,在得知洪水即将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时,她迅速安排人员转移,为迁安群众送去食品、铺盖及药品,确保辖区每一位群众都能安心度汛。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做好防汛一线工作人员后勤保障,朱娇不分昼夜、坚守一线,不怕积水、筹备物资,争做群众和战友最坚实的后盾!

徐越:“三不、三抢”抓防汛

雨一停,2019年省选调生徐越立即结合闫斜村两委转变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从防汛救灾转移到灾后防疫工作上。

雨停“三不”,下好联手棋。一是“雨停弦不松”保持警惕状态,安排专人持续密切关注雨情和上游水库水情。二是“雨停队不散”雨停之后,闫斜村党员突击队保持队伍结构,迅速转变职责,组织村民开展灾后清理,排干村内积水,及时清运垃圾。三是“雨停岗不撤”为防止上游水库突然泄洪,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伤,徐越和闫斜村两委组织党员群众在滩地值守,巡逻,防止有群众滞留在滩地。

防疫“三抢”,下好先手棋。一是抢先处理病死禽畜。组织党员群众排查村内养殖场和滩地,收集汛期病死禽畜集中深埋处理并进行消毒。二是抢先进行防疫消杀。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容易滋生蚊蝇的养殖场、公厕和垃圾堆进行消杀,避免滋生大量蚊蝇传播疾病。三是抢先开展防疫宣传。利用多种方式进行防疫宣传,倡导村民群众对自家进行消毒,注意饮水安全,不食用被水淹过的食物等宣传防疫知识,避免造成次生伤害。

李梦曦:排查隐患保民安

“哥,咱们村的下水道排水咋样,村里的老房子还住有人吗?”汛情发生以后,2020年省选调生、柏香镇东宜作村支部书记助理李梦曦第一时间与村支书查看下水道排水和干河水位情况,及时排查老房子安全隐患问题。

7月20日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支援蟒河沿线村庄,在小位村参与防汛演练,与镇机关干部、村民们一起清障碍、通排水、保畅通,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1日晚参与沁河大堤值守工作,了解到水位上涨后,在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大家各司其职,装沙袋、固堤坝,坚守自己的岗位,确保防汛工作顺利进行,彰显党员风采。22日晚对沁河大堤伏背险工路段进行巡逻、排查隐情,做到早发现早上报,为防汛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23日雨势减小后,上级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就灾后排查工作做统一部署,她和村两委立马对危旧房屋进行排查并粘贴安全警示标语,劝阻村民不到危旧房屋附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灾难面前毫不退缩,服从命令,心系群众,这就是党员本色,这就是选调担当!

李明帅:昼夜值守忙迁安

7月21日凌晨1点,接上级部门通知,蟒河上游水位暴涨需紧急泄洪,沁阳市崇义镇临河的葛万区四个村在村村民共计七百余人需紧急撤离。时间紧,任务重,崇义镇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机关干部全部出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确保不漏一人,不留一人。撤离群众统统安迁到镇小学,市三中等四个安置点,机关干部昼夜值班值守安置迁安群众,安排吃住,并安抚情绪。

作为河南省2020届选调生、崇义镇东葛万村支部书记助理,他坚守奋战一线,组织本村群众积极配合,快速撤离,并在安置点耐心等待,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调动,不擅自回村。目前受灾群众已全部撤离,各安置点一切正常,抗洪抢险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刘孟洋:走访排查解民忧

自7月11日汛情发生以来,2020年省选调生、王曲乡北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刘孟洋扑身防汛一线。

7月11日当天,走访村里11户群众家庭,探望群众家是否受到暴雨影响而存在漏水积水现象。7月15日,走访6户群众家庭,排查群众家中安全隐患问题,并劝导群众注意安全,近期不要上堤。7月16日晚,在北孔村大堤上跟随乡里、村里等人一起参加防汛演练。7月22日晚,在北孔村大堤上沿线2.9公里参与巡逻,严阵以待、观察沁河水位。7月23日下午在北孔村防汛救灾棚参与值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防汛救灾期间,积极参与北孔村防汛工作安排,与村两委干部团结互助,突显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人民群众筑起强力防线。

沈萌:坚守岗位保家园

自11日沁阳市开展全面防汛以来,2020年选调生沈萌坚守岗位,与皇府村村民共同努力开展防汛工作,保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皇府村口接安全河,地势较低导致积水蔓延路面。沈萌跟随村内干部在村口用沙袋筑起提拔防止积水向村内蔓延,每日查看水位情况、做好值班、巡逻等工作。21日至22日大雨水位上涨,与村内两委干部一起组织村内的有安全隐患的群众家庭撤离,前往留庄村安置。给群众送去镇内安排的食品、铺盖,及时安抚群众的情绪,安全度过了汛情最为紧急的几天。

史志盈:排水除患助迁安

发生汛情以来,2020年省选调生、沁阳市王曲乡中王占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史志盈严守纪律要求在岗在位。中王占村污水处理厂周围以及入村路口地势较低,汛情期间多次积水,为防止积水范围扩大需要利用机器向外排水,史志盈跟随村两委干部在村内查看排涝情况并参与排水工作。为避免村中土房漏雨发生危险,入户排查安全隐患,密切关注独居老人的转移安置。此外坚决服从上级领导安排,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要求到防汛一线去,参与一线大堤值班巡逻工作。

田雨薇:清障清淤严把守

7月7日,2020年省选调生、王召乡东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田雨薇和村两委干部对全村132户村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帮助在危房中居住的村民搬迁安置。与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对河道进行清障清淤,在村中积极宣传,为防汛工作做积极准备。7月11日王召乡发出抗洪预警,田雨薇当晚10点赶到抗洪一线,听从上级防汛安排,投身抗洪。11日至今,每日值班、巡逻,严守路口,劝离群众,发现险情及时上报,不放过一个疑点,把险情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阶段,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在30年一遇的洪水面前,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心系群众、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做群众最坚实的后盾!

张渟媛:日夜奋战除隐患

自7月11日,沁阳市全面展开防汛工作。2020年选调生张渟媛深入一线,在沁河尚香村阶段贡献自己的力量。劝阻群众上大堤,统计村民受灾情况,挖沟区清理河道,劝阻危房群众撤离,排查管涌。哪里都有她的身影。

防汛抢险期间,她已连续奋战13天没回过家,冲锋在前,挥汗如雨,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以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勇当先锋的抗洪精神为夺取王召乡防汛的全面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李梦曦 刘孟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