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灾后自救恢复 重建美好家园

2021年07月29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灾后重建践初心,干群同心担使命。河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过后,为尽快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新郑市辛店镇党委、政府积极部署安排,各支部立即行动,党员战斗在救灾一线,志愿者积极参与,多措并举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全面部署抓落实。辛店镇组织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召开防汛救灾暨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书记李军辉提出,当前全镇的工作重点已从防汛抢险转为灾后重建,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受灾情况统计、群众生产生活恢复、全面消杀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精准排查无遗漏。全镇党员干部充分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深入辖区各行政村,对每个水毁处、每个危险地带现场排查,及时发现隐患,迅速抢险处置;镇应急办、村镇办、农办等职能部门对全镇的房屋、道路、桥梁、农田等受灾情况进行高效精准排查,汇总上报,与上级部门积极做好对接,确保群众受灾情况统计无遗漏。

恢复重建显担当。暴雨肆虐,一片狼藉,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做好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各类工程机械往来穿梭,村民们不等不靠主动自救,还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阳光下挥汗如雨。周湾村群众积极参加到电力人员的抢修工作中,采取顶管方式,下穿双洎河15米深,铺设300多米电缆,让全村整整提前五天通电;欧阳寺村对灾后冲毁的道路进行机械维修恢复,保证村民的出行安全;袁集村志愿者对暴雨过后社区花坛里杂草和绿化带树木进行集中清理和修剪,为群众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全镇灾后重建工作忙而不乱、秩序井然。

消杀防疫全覆盖。洪涝过后,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辛店镇采用“机械+人工”的方式,出动消杀人员320余人次,严格按照科学的配比与方法,组建消杀队伍,对社区、村道、河道、养殖场等全镇区域开展消杀防疫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各类病媒生物的孳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预警防范走在前。受6号台风“烟花”影响,近几日将有强风降雨,辛店镇第一时间制定应急方案、强化值班制度、排查安全隐患、扩大宣传范围,切实做好辖区内防台减灾、预警防范工作,做到有备无患。(褚静尘)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