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资助8名孩子 博爱县陈宝霞被孩子们称为“陈妈妈”

2021年07月30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在焦作市博爱县,就有一个尽最大努力做好事、做实事的人。她不仅工作勤恳敬业,而且充满大爱,身体力行、尽己所能做好事、善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忠孝之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心和温暖。 她,就是博爱县政协委员、县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股长陈宝霞。

工作上,踏实认真的“老黄牛”        

“我最佩服就是陈姐身上那股牛劲、韧劲和冲劲!”与陈宝霞在一起工作的一位同事说。

作为焦作市税务系统的一名女干部,陈宝霞始终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工作起来的她永不服输,工作不干不说,要干就干到最好,干到极致。

2018年7月,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之初,作为先期合并的四个部门负责人之一,她充分发挥自己从事税务工作时间长,对国税地税人员相对熟悉的优势,为给领导们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十余天里常常披星赶月、早出晚归,楼上楼下跑,每天2万余步,以致双脚浮肿连袜子都脱不下来,但她从没有道一声苦,说一声累。

在焦作市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陈宝霞及时完成新机构设置、“三定”编制调整、各项制度制定等工作,创新性地组织开展“女税官学国学”、“传统文化进机关”、“领导干部学国学”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被同事们誉为最会做思想工作的“政治指导员”。

 陈宝霞视老干部为父母,视老同志为亲人。老干部过生日前往祝寿,老干部生病前去看望,老干部病故主动协助其亲属料理后事......老干部们纷纷称赞她是他们最贴心的“小棉袄”。全系统共有60余名的老干部,在她细心周到的照顾下,从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和不稳定事件。

陈宝霞说:“我从事人事教育十几年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就是通过今年组织的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竟意外圆了博爱县一位‘老革命’寻找革命旧址的遗愿”。原来,今年4月23日,博爱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苏家作乡寨卜昌村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旧址参观。当进入被俗称为“三号院”的王大谟故居时,今年已经82岁高龄刘金兰老人顿时愣住了,紧接着她抱着一棵古槐树失声痛哭,潸然泪下,因为她眼前的情景与老伴王忠垒生前念叨无数次的老槐树及周边布局太一致了。原来74年前的1947年,她的老伴王忠垒在担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警卫连战士时,曾在这处院落为老首长、九纵司令员秦基伟站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岗,随后经历了南征北战。1964年返乡转业之后直到2017年去世,王忠垒也没有找到这处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这也成了老人家的终身遗憾。“几十年了,我们今天终于替你找到了当年曾经战斗、生活的地方,老王你在九泉之下,也能够了却念想了吧……”。

 “刘金兰老人为老伴的圆梦之行,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都非常感动,这也是一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让我们受益匪浅,从中汲取到了无穷的精神力量!”陈宝霞感慨地说。    

在陈宝霞的倡议下,博爱县税务局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随后又在社会上成立了育本国学会。在她的带动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和育本国学会主动参与到清洁城市街道、宣传文明出行、设立高考加油站、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祭扫革命烈士墓、义务救助患病纳税人等公益活动中来。几年来,开设“道德讲堂”288期,巡回讲授“弟子规”21场次,组织社区群众购买困难群众“爱心菜”4000余斤,义务开展婚姻调解100余场次,使60余个濒临破裂的家庭破镜重圆。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她体谅领导,关心同事,她寓教于乐将党史教育和道德法制教育等列入工作议程,经常性开展现场讲学,使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为该局的税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宝霞对他人、对工作很慷慨,对个人、对家人却很吝啬。2021年1月,儿子结婚,她竟然没有请过一天假,仅仅是利用星期天请双方的亲属吃了顿饭。2020年7月31号,由于长时间连续工作病倒了,她不得不在医生的严厉劝诫下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她的手机也是不停地响着,微信也在不断地联系着,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

社会上,充满爱心的“慈善家”

“陈妈妈”,一个既亲切又暖心的称呼,是众多受益孩子对陈宝霞发自内心的呼唤,虽然代表不了什么,但却是这一群孤残孩子重新燃起生活希望所在和对她充满无限感恩的心。

 “要不是您的帮扶,这学她是绝对上不起了啊!”陈宝霞回忆说,2013年春节前,当她带着现金、学习用品和新买的羽绒服等物品来到她救助的孩子司云云家里时,孩子年迈的爷爷接过钱物忍不住老泪纵横地说。

 2010年初春,陈宝霞和同事们到寨豁乡司窑村开展帮扶工作时,无意中了解到有三个相同身世的孤儿,其中的一个孩子出生前,父亲遭遇车祸去世了,一个月后,母亲因经受不住严重打击精神失常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2003年爷爷也因病去世后,身有残疾的奶奶就带着他跟随他的姑姑一起生活。2004年,家里唯有的一个男人——他的姑父也因车祸身亡,雪上加霜使这个家庭再度陷入困境。全家四口人,全凭着姑姑一个人微薄的工资和政府发的低保金艰难地生活着。听到这些揪心的事情后,陈宝霞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陈宝霞当场向这个孩子捐助500元,并向孩子的奶奶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孩子好好学习,她就负责供养资助。 从司窑村回来以后,陈宝霞每个月拿出自己一部分工资来救助这三个孤儿,以满足他们平常的生活所需。每年的寒暑两假开学之时,她都会给他们送去一些现金和生活用品。

 后来,陈宝霞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国家对孤儿有一定救助政策。好几个月,陈宝霞无数次往返于民政局、法院和寨豁乡政府之间,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三个孩子办理了孤儿相关的各种手续,使他们每个月都能够领取到救助金,三个孤儿的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在寨豁乡南田园村,她寻访到王姓姐弟俩,姐姐16岁,弟弟13岁,妈妈精神失常失踪,爸爸2008年遭遇车祸去世。由于山里水资源匮乏,加上野猪时常出没,庄稼收成有限,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70多岁的爷爷奶奶种地、砍柴、采山果变卖度日。姐姐刚初中毕业,弟弟还在读初一,由于诸多家庭原因,姐弟俩自小就养成了孤僻、自卑的性格。了解情况后,陈宝霞通过各种关系帮助女孩联系学校,经过和其爷爷反复沟通,孩子同意到焦作卫校上学。开学之日,她开着车子把女孩亲自送到了学校。为了解开孩子的“心结”,陈宝霞联系一名心理咨询师为她做了一段时间专门的心理治疗。现在,女孩已能够主动与人交流,并且在陈宝霞的帮助下去到了焦作市一个爱心助学机构做起了志愿者。女孩在电话里跟她说:“陈妈妈,谢谢您,我会将从您这里得到的爱,一棒一棒继续传递下去的!”

十年坚守资助路,春风化雨入人心。截至目前,陈宝霞已通过这样的方式,救助了4个家庭的8名孩子,救助金额达到16万元。在她的帮助下,现在已有3个孩子实现就业,1个孩子今年刚刚本科毕业,正在复习参加公务员考试,还有3个已经正在上大学。

十多年来,陈宝霞一直都在关注着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平日里不断地给孩子打电话,拉家常。这些孩子也都非常努力地学习,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后,都能接到孩子们打来的报喜电话。陈宝霞流着泪说:“每当我听到是孩子们打来的电话时,我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的泪水,任其流淌。说真的,我自己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也没有这样激动过。通过真诚地帮助这些暂时困难的孩子,使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欣慰和荣耀,这种不求回报的快乐心情远远胜过各种物质的享受。”

残疾儿童的身心健康,也一直是陈宝霞心头最牵挂的事情。从2013年开始,她带领志愿者们每年几次对特殊学校的孩子进行帮扶。为了能和孩子们顺利沟通,她自学了手语并开设了手语课,截至现在,她累计为孩子们上手语课60余场,赠送了价值2万余元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特教学校里的孩子们身体有残疾,但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不能再让他们心灵也有残疾。”陈宝霞经常这样说。

家庭中,孝悌忠信好儿媳

陈宝霞家里姊妹三个,在父亲去世后,老母亲就跟随着她生活。2011年秋,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在医院,陈宝霞和姊妹们喂吃喂喝,洗脸擦身......照顾得无微不至。出院初期,母亲的生活还不能自理,陈宝霞在医生指导下,精心为母亲制订了合理的锻炼计划,坚持每天下班后用轮椅推着母亲散步,一句一句帮助母亲学会很多首关于爱和感恩的歌曲。

陈宝霞的工作很忙,可她坚持做到不论回到家再晚、身体再累,也要保证80多岁患脑血管后遗症的母亲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菜。有时,加班回家晚了,老人只能啃方便面充饥,有时直接就睡着了,她每次都心生愧疚。而老母亲却安慰她说:“知道你很忙,我吃点方便面就行了,不用那么麻烦,你快洗洗休息吧”。有一次晚上回家,母亲已经睡着了,她不忍心老人忍饥挨饿睡去,赶忙去厨房做了粥,把老人叫醒一口一口喂了下去。

为防止母亲长期卧床生褥疮,每天夜里,她每两个小时就起床为母亲翻一次身、捶背按摩......在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下,母亲患病半年后就实现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母亲基本康复后,陈宝霞担心母亲吃错药,她找来小瓶子分别放上各种药物,并在瓶盖上写上“早、中、晚”三个字,以方便老人家。她的母亲说:“养儿防老,宝霞为照顾我,她个人整整瘦了一大圈儿。”

 在娘家,陈宝霞是好女儿,在公婆眼里,她也是一位孝顺乖巧的好儿媳。公婆住在离博爱县城不远的农村,她早就想把公婆接到城里一起生活,无奈两位老人习惯了农村生活,执意不肯到城里来。于是,每到周末,陈宝霞都会早早起来赶集买肉买菜、买公婆喜欢吃的食品,回老家看望他们,帮他们洗衣服、晒被子、打扫卫生。婆婆喜欢吃羊肉馅饺子,她每次回老家都会带上拌好的饺子馅,包饺子给老人吃。公婆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出门理发也是件比较麻烦的事。为给老人理好发,她去朋友的理发店虚心请教,自己学着理发。随后,她个人购买来理发用品,每周回去都要给公婆洗一次头,一个月为公婆理一次头发。

 几年来,陈宝霞先后被评为“焦作市税务系统道德模范”“焦作市最美国税人”,被授予“焦作市十佳志愿服务市长奖”“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焦作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博爱县孝悌之星”“博爱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她曾8次被焦作市税务局嘉奖,荣立3次个人三等功.....一项项荣誉,一摞摞证书,似乎在述说着她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历程。

 有一种付出叫不言回报,有一种境界叫至高无上,这就是爱。一个人的爱心如同一滴水,千千万万个爱心汇成爱的海洋。面对荣誉和夸赞,陈宝霞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尽我所能,继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能呼唤起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去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呼唤起更多人都有一颗爱心、红心、感恩的心!”(郝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