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农技人员进田间 防汛救灾保生产

2021年07月30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桐柏县多雨天气频发,农作物和畜禽养殖业不同程度受损。为切实做好汛期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秋粮丰产丰收,保障畜牧业稳定发展,连日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第一时间组织出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防灾减灾技术,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全力保障农民群众稳产增收。

据桐柏县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受阴雨天气影响,全县各乡镇均出现了农作物受灾现象,部分农田遭受雨水冲刷,短时受淹,玉米、花生、芝麻和水稻及红薯等农作物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1500余亩,整体产量损失较重。

了解受灾情况后,百名农技人员积极出动,分赴各村组田地对受损情况进行评估核查,现场制定减灾救灾工作措施,指导村民开展防汛减灾工作,最大程度将损失降到最低。在月河镇一处稻田,农技人员手持铁铲帮助清理田间垄沟和四周边沟,疏通地头沟渠,排除明水,减少作物根系淹水时间,帮助农民排水晒田。另外,农技专家团还强化病虫监测,及时发布了《秋作物应对汛期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情报》、《水稻纹枯病防治指南》等预警信息,同时将农技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现场为群众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帮助制定减灾措施、解决生产难题,减轻病虫危害,实现“虫口夺粮”,保障秋粮稳产丰收。

连日的阴雨天气也对全县畜禽生产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为切实做好汛期畜牧业生产工作,减少畜牧业生产损失,畜牧技术人员积极组成技术服务团对全县规模养殖场开展抗灾稳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畜牧技术人员进场入户,实地了解养殖场(户)的受灾情况。每到一处,技术人员就将《洪涝灾害期间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指南》送到养殖农户手中,逐条逐项对指南内容进行讲解,现场指导养殖户对受淹的畜禽圈舍、农具等全面消毒,帮助修复损毁栏舍等设施设备,疏通排水通道,做好畜禽补栏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提高动物疫病群防群控水平。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党员干部也在第一时间开展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大动物疫情监测网点的监测流调频次,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的养殖场户及时补免补防,构筑有效的动物疫病防疫屏障。“党的政策真是好,农业部门对我们养殖场这么关心,不但给予技术上的指导,还为我们发放消毒液帮助消毒,让我们搞养殖的信心倍增,我们一定会克服这次困难,落实好防范措施,保证场内生猪生产安全。”埠江镇江海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姿激动地向技术服务团表示。

农业兴则农民富,仓廪实则百业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厚植于心、迅速行动,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把农技课堂建在田间地头,解决了一大批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回应了一大批社会热切关注的三农问题,培育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等服务三农工作的主力军,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生俊东 李华达 邢艳丽)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