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月季花开致富路 乡村振兴创新路

2021年07月31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带领大家致富,让群众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这是他的就职誓言,怀揣责任与使命,历经5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他把内乡县七里坪乡树状月季产业发展到1000亩,成为南阳第二大树状月季繁殖基地,年产值达到1个亿,他就是薛清泉,中共党员,内乡县清泉月季有限公司董事长。

漫山遍野的月季花点缀着片片翠绿,诉说着归乡游子报桑梓的漫漫创业路。

潜心学技术,铺就创业路

依凭七里坪乡发展树状月季产业的战略布局,薛清泉毅然决定投资树状月季。创业之初,技术短缺、经验匮乏,树状月季嫁接成活率很难保证,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为从根本上克服树状月季嫁接的技术壁垒,薛清泉躬身入局,亲自到南阳实地参观学习,向有经验的栽培户俯身求教,归来后扎身基地不断进行试点试验,逐渐掌握树状月季嫁接的核心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树状月季嫁接成活率。2015年,薛清泉嫁接的成活率达到了80%,每棵月季达到20元的纯利润,每亩地1500棵净收入达到30000元,让他对接下来的创业更有信心了。的信心更足了。

俯身干实事,共谋产业路

技术的问题虽得以解决,但当地产业规模小、产业布局分散的问题制约着企业的产业化经营。薛清泉在实地调研七里坪乡树状月季产业现状的基础上,联合七里坪乡月季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大户以土地流转为切入点,创造性地提出“三统一”的发展模式:土地统一流转、大棚统一搭建、基础设施统一配备。基地实行“五统一”服务:即统一购买月季砧木、统一购买优质接穗、统一田间管理技术、统一价格销售,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和树状月季产业的标准化培育。按照把土地集中向规模化经营的思路,引导农民群众采取以土地租赁、用工返聘为主的“反包倒租”形式连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变分散种植为规模化种植、变自给自足为企业化运作,推进七里坪乡月季产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

饮水思其源,共赴致富路

在实现创业致富的同时,薛清泉不忘桑梓养育恩,他引导建立10个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带动全乡300多户农民从事树状月季嫁接繁殖工作,其中20余户贫困户依托发展树状月季产业成功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吸纳100多户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就业,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亦成功实现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薛清泉多次聘请专家在七里坪乡举办月季嫁接栽培技术培训班、病虫害防治培训班、接后管理培训班,使种植户深入掌握树状月季的栽培技术。为使种植户掌握蒸腾抑制剂、伤口愈合剂、大树移栽吊针液等的使用方法,薛清泉不厌其烦地讲了一遍又一遍,随叫随到是种植户邀请薛清泉讲授经验时一以贯之的选择,展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与使命,展现了优秀企业家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生俊东 马征 毛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